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铁建:转变发展方式 提升持续发展能力

    发布时间:2010-11-04

  近4年来,中国铁建立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始终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重要战略和日常工作来抓,不仅为企业的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树立了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一是强化管理,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近四年,中国铁建把推行精益化管理,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作为全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确定了“抢抓机遇保增长,调整优化上水平,加强管控增效益,深化改革转机制”四大任务,强力推行资金、设备、物资集中管理,大力推进责任成本管理,加大概算梳理和清欠力度,开源节流,堵漏增效,成效明显。同时,着力强化工程公司和工程队建设。加大调整力度,培育发展了一大批专业优势明显、管理团队精干、队伍组织高效、市场开发能力和创效能力较强的工程公司。并在架子队的基础上,组建了专业施工队,有效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效益。2007-2009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由27.9亿元增长到82亿元,增长193.9%;上交国家和地方税金由65.7亿元增长到125.9亿元,增长91.6%。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实施技术创新。近四年,中国铁建大力开发支撑重难点工程建设的关键技术,努力扶持有产业前景的新产品、新装备。其中,高速铁路、高原铁路的勘察设计和施工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一大批新产品、新装备或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据统计,仅2009年,中国铁建累计科技投入46亿多元,同比增长109%。有105项科技成果通过省部级鉴定和评审,其中51项达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38项达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4项;获国家级勘察设计“四优”奖4项,获省部级勘察设计“四优”奖29项;申请专利177项、授权专利129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国家级工法28项,省部级工法162项。这些技术,有力促进了产业的调整、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是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4年间,中国铁建接收企管、财会、金融、法律、外语和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大中院校毕业生4万多人。投入数千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万人参加了在职继续教育;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组织了在职员工的脱产培训,在公司干部学校每年组织各级各类培训10多个班次;在各大项目中开办了农民工夜校。在2007年和2010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两次中央企业职工技能竞赛中,中国铁建分获大赛的前3名和10名选手参赛分获4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的好成绩,在各参赛的20多家中央和地方企业中,名列第一。

  据统计,至2009年底,中国铁建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2170人,比2006年增加2234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 勘察设计大师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1人,国家级、省部级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697人,高级工程师8685人,高级技师、技师10157人,经建设部审核批准的项目经理6500余人,500多人完成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业。

  四是提升装备,打造节能环保低碳的发展模式。近四年,中国铁建不断加大大型设备投入,通过装备的提升来改变传统的高强度、高污染、高噪音的生产方式。仅2009年,中国铁建就投入85亿多元,购置设备19184台(套),其中,购置盾构机和高速铁路提、运、架梁等大型设备218台(套),并生产了一大批专用设备,为节能环保奠定了装备基础。与此同时,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环保、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以提高能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推进节能减排,深化循环经济工作。2009年,中国铁建万元营业收入综合能耗(可比价)为0.203吨标准煤,比2005年全系统万元营业收入综合能耗0.31吨标准煤下降了34.5%,有效降低了企业发展的成本。在勘察设计、施工和工业制造的过程中,中国铁建始终注重打造“绿色工程”,把节能环保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落实在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实现了节能环保和降造增效的双丰收。在青藏线、宜万线、武广线、京沪线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项目中,中国铁建通过科学组织生产少占耕地、绿地,科学进行废水弃渣处理、注重降低噪音减少粉尘、保护水土植被等做法,受到各级政府和建设单位的普遍赞誉,在全社会注重环保和节能的环境下,为公司赢得客户、提升市场占有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