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17-01-18

2016年,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强党建,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

在2017年1月15-17日召开的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总局2016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振奋精神、真抓实干,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强党建,实现了经济效益恢复性增长目标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各项工作都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6%,年末资产总额同比增长5.64%。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接近行业优秀水平。国家地质调查项目设计质量得分处于行业优秀水平。

地质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多个矿种的勘查工作效果良好,找到了一批大型、特大型矿藏,有效提升了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全系统共承担各类地质勘查项目近千项,公益项目成果显著,自主勘查取得新进展。在此基础上,平稳推进矿业开发工作,已投产矿山达产稳产,在建项目积极推进。

聚焦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继续强化市场开拓,市场面进一步拓展、市场量进一步加大。全系统累计合同额同比增幅2.69%,新签合同额同比增幅10.17%。在地勘形势整体低迷情况下,地勘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主动倡导联合共享成效明显。全系统认真落细落实提质增效、瘦身健体各项举措,全力以赴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推进管理提升,切实强化战略引领,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扎实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和产业研究。深入推进瘦身健体,狠抓扭亏增盈,积极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下大力气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大力降低经营成本,严格按照降本增效专项行动要求,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压缩一般性管理费用、非生产性支出和预算外开支,成效明显。

深入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工作,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健康发展。传统产业方面,地质勘查板块,进一步明确地质工作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思路,提出战略调整方案,制定新疆等区域性工作规划。大力拓展业务领域,向水工环灾、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等延伸。海洋地质持续加强,资质和项目稳步增加。努力提升工作层次,主持我国黑色金属强国战略研究、黑色金属地质调查百年成果研究,参加大型能源资源基地区划研究,黑色金属地质工作在国家层面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地勘院转型,推行“扁平化”管理,组建精兵加现代化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占比逐步提高。矿业开发板块,调整项目管理架构,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修订规章制度和内控流程,运营管理能力较大提升。积极探索矿业融资模式创新,与银行、券商、基金、融资租赁等对接,探索资源资本化路径。尝试开展黄金租赁、黄金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岩土工程板块,紧跟国家战略,向高端业务、新兴业务和投资业务转型。紧盯经济热点地区市场,加强与大型企业合作,大客户群体不断扩充。积极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推动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环境工程、地灾治理、建筑物改造修复等新兴业务增长加快。“城市综合管廊PPP模式技术研究”项目获住建部批准立项。工业制造板块,所属黑旋风股份加快推进新产品研发;所属晶日公司抢抓人造金刚石市场发展机遇,产品转型升级取得较大进展。

新兴产业方面。地理信息板块,加快业务转型和服务方式转型,坚持走“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之路,着力构建以智慧地下空间和中低空航空遥感为特色的产业体系,打造全空间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商,新兴业务同比增长132%。正元地信在中国地信百强企业中名列第五,入选2015全球空间信息企业TOP100。环保产业板块,聚焦“水、泥、土、渣”,着力构建集环境工程、新型建材、装备制造、运营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注重盾构泥水施工高端市场运作,强化服务,巩固了行业排头兵地位。武汉青山污泥处理站项目、黄石青山湖清淤固化项目、南京秦淮河截污沟清淤及污泥脱水项目示范效应扩大。新型建材把握海绵城市建设、湿地公园建设等刚性需求,超额完成经营任务。武汉未来科技城环保产业研发与中试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入驻,企业形象和产业孵化能力整体提升。

改革改制逐步深化,创新驱动取得成效。2016年,冶金地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和国资委有关国企国资改革会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谋划推进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改革组织领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整体谋划,研究制定《总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在顶层设计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召开全面推进冶金地质改革发展研讨会,就下一步改革路径和配套措施进行深入研讨。二是加快内部企业化改革。继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控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建设,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健全监事会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股权多元化,根据不同企业的战略定位,调整优化国有股权比例,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总局内部根据不同板块、业务性质,建立工资水平市场化对标机制,推行工资总额分类管理。严格执行总局劳动用工审批制度,合理控制用工总量,实现全系统用工规模同比零增长,不断推进用工结构优化。继续推动改制上市和资本运作。加快相关企业改制上市,加强资本对接,有效利用资本市场资源。积极开展股权融资、优化股权结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三是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推进事企分离。加快以总局为单元进行资源整合,着手打造矿业经济发展平台、自有闲置土地开发平台,促进产业发展。继续做好改革基础工作。加强与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和对接交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事业编制人员社会保障衔接。组织开展摸底盘点,继续严控事业编制。

冶金地质坚持把创新摆在改革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总局科技创新工作。全年开展科技创新项目近200项。主持制定行业技术标准3项,获授权专利46项,获软件著作权68项。强化科技战略引领。制定了《总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健全完善总局科技创新管理制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院2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并通过审核,1个项目获得资助,参加我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物勘院、正元地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大力推动协同创新。三川德青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正元地勘院成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三家“地球物理科技推广试点单位”之一。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推进产融结合,为产业发展搭建集产业基金、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综合投融资支持的资本运作平台。与建行合作,积极优化融资结构。创新“施工+资本运作”经营模式,发挥信用资本优势,开展融资经营,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

总局局长、党委书记卢进展望2017年说:“冶金地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开放合作理念和大地质观念,按照‘一三六’总体部署,实现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努力把冶金地质打造成为服务国家大局和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典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卢进强调指出,2017年,冶金地质要坚持围绕深化改革这一个中心任务,着力实现三个突破,即突破体制瓶颈,继续做好解放思想的大文章,进一步厘清企业和事业的关系;突破机制瓶颈,继续强化改革动力,全力冲破陈旧机制藩篱,祛除陈旧制度痼疾,全力构建持续改革发展的新机制;突破产业瓶颈,明确发展定位,打造‘一流绿色资源环境服务商’。

卢进在报告中以“六个全面”系统部署了冶金地质2017年要开展的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强化提质增效,向开拓市场要效益,向降低成本要效益,向协同发展要效益,向国际化经营要效益,确保效益稳步增长;二是全面做强做优主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重组整合,优化资本投向,努力发展实体经济;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改制,完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改制上市步伐,有效激发发展动能;四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继续强化管理提升,切实防范经营风险,全面建设法治央企,依法科学从严治企;五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创新机制建设,着力抓好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双创"工作,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宣传和群团工作,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