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的国企足迹”海外篇】中白工业园:高效、环保、国际化的合作典范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7-10-17

今年5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强调,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理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更好地推动中央企业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相关建设情况。比如,对于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以下简称中白工业园),他曾反复提及,多次批示,使其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

高效、环保、国际化,在这片91.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这个中国在海外最大、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由国机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两大央企主导开发运营,在中白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每天都发生着不小的变化。

总书记密集关注

2010年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就在白境内建立中白工业园达成共识。第二年9月,中白两国签署合作协定,白俄罗斯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试验田”正式启动。

2013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出扩大相互投资,办好合资企业和中白工业园建设。

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卢卡申科总统陪同下考察中白工业园,见证首批入园企业获颁入园证书,习近平主席表示,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发挥政府间协调机制作用,谋划好园区未来发展,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

4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卢卡申科总统时指出,双方要通过中白工业园建设,带动两国贸易、投资、金融、地方等全方位合作。

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会见卢卡申科总统时再次强调,要以中白工业园项目为抓手,深化大项目合作,带动两国贸易、投资、金融、地方合作全面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3个月后,由习近平主席、卢卡申科总统共同签署的中国和白俄罗斯关于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更明确指出了中白工业园建设的思路、定位和目标:双方将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运营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政策和投资环境,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吸收高科技项目入园,建设国际化工业园和绿色生态园区,协助在白俄罗斯及其境外举行工业园推介活动,共同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国商务部和白俄罗斯经济部牵头的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将继续为推动工业园发展发挥协调作用。

在中国企业海外项目中,能像中白工业园这样获得总书记如此密集关注的,也仅有中沙延布炼厂、中巴经济走廊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

按下“快进键”

先期推动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的是国机集团下属的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凭借进入白俄罗斯市场较早、对当地情况熟悉等有利条件,中工国际从一开始便成为园区建设者的不二选择。2010年,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几个月后,中工国际便与白俄罗斯经济部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中工国际董事长、总经理罗艳介绍,中白工业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紧邻明斯克国际机场,莫斯科通往柏林的洲际公路穿区而过,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园区处于欧亚经济联盟经济圈,毗邻欧盟,市场前景广阔,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为发挥产业集群和投资规模效应创造了条件,对中资企业“集体走出去”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中白工业园也成为国机集团落实“创新国际化经营,建设海外新国机”发展目标的重要落脚点。

而对于白俄罗斯来说,园区有利于加大白俄罗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力度,有利于促进白俄罗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利于为当地创造更多的优质就业机会,吸引世界各国高端人才聚集,并将使白俄罗斯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市场,实现共赢。

2011年9月,中白工业园被正式纳入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2012年8月,由中工国际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执委会及一家当地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白合资公司”),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哈投集团陆续加入。目前,中方股东占股68%,白方股东占股32%。2015年习近平的到来给中白工业园按下了清晰明确的“快进键”。

对此,罗艳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定信心,高度重视中白工业园项目,统一思想和行动,牢固把握园区开发的重要节点,积极履行股东义务;在园区建设过程中,要加强与白俄本地企业互补合作,保障项目建设的质量符合白俄规范,体现“中国速度”,塑造中国企业高效、高质量的良好形象;紧密结合园区的规划和开发进展,积极促进和推广适合园区发展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建设生态环保型园区。

在她看来,招商局集团有丰富的园区开发和运营管理经验,正在将中国成功的园区管理经验引入中白工业园。而在国机集团和招商局集团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工业园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合作典范

高效推进园区建设成为中工国际的首要任务。作为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承包商,中工国际一度面临设计周期时间长、设备认证复杂等困难;在时间紧张、工程量大的情况下,中工国际的建设者们冬季坚持施工,抢抓进度,按时保质推进建设。

目前,园区一期8.5平方公里中的3.5平方公里起步区已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包括13公里双向六车道,给排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地下管网,形成可供招商引资对外租售土地303公顷,具备了对外全面招商引资的基本条件。

招商局集团董事、中白合资公司CEO胡政说:“中白合资公司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在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一期8.5平方公里配套建设,使其具备招商引资基本条件。”

园区服务也同样高效。在中白工业园,全部审批在园区内完成,提供投资洽谈、公司注册、项目准入、土地过户、报建审批、联合验收、进出口审批、优惠政策审批等全过程服务。中白合资公司提供注册、法律、会计、税务、报建、施工、劳务等投资全过程咨询服务。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白俄罗斯当地银行、中白产业基金将为入园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园区建设水平不仅关系到中工国际自身的形象,更是中白合作关系的象征。中白工业园的国际化形象好不好,直接影响白俄罗斯的引资和开放。因此,园区在积极引入中国企业项目的同时,中白合资公司逐步拓宽对国际投资者的引入渠道,加强国际化程度,塑造国际化形象。截至目前,中白合资公司已赴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捷克、土耳其等多地宣传推广中白工业园,在园区现场接待了来自立陶宛、俄罗斯、乌克兰、阿联酋、以色列、土耳其、德国、瑞士、日本、加拿大、美国、阿塞拜疆、韩国、捷克等多个国家的企业考察,详细介绍园区情况、探讨合作方式。

目前,已有入园项目13个,重点跟踪的项目7个。中白合资公司与白俄经济部共同研究提出了7大类47个白方急需、最具合作潜力的产业领域,涉及到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光学、新材料、医药、医疗设备等重点方向,下一步将继续围绕这些重点领域加大在全球范围内的招商力度。

招大引强,实现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是中白工业园的招商准则,希望借此分散和降低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中的各种风险。对那些研发、生产一体化的项目、投资规模5000万美元以上、或用地规模1000亩以上的项目、原创性高新技术项目、填补园区空白形成产业基础的项目、全部产品出口的外向型项目,中白工业园将在现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实行“一案一策”,在土地地价、税收返还上给予进一步的优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也是对海外项目的必然要求。因此,中白工业园在发展现代制造业的基础上,还将打造一座宜居、宜业的新城。中白合资公司聘请了通过欧盟认可的EMAS环保管理与审核系统公司,对园区进行环保评测和认证,使园区在环境保护上符合欧洲的统一环保标准;制定了园区环保及绿化保护措施制度,要求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入园企业的建设均按照措施内容执行,必须符合总体规划的绿化标准。

园区总体规划中保留了园区现有居民点和生态保护区,园区内总体绿化率达到50%。目前已完成的基础设施工作中,道路两侧的绿化全部建设完成,后续入园企业在完成自身建设后需及时植树绿化,以保证与园区整体对绿化率的要求。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逐一落地,中白工业园已迈入开发和运营并举的关键阶段。

“工业园把两国元首前来考察的日子定为自己的节日。” 中白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说。2013年底,李海欣第一次来到这里时,四周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皑皑白雪,如今,综合办公楼、标准厂房和会展中心等拔地而起。截止到2016年底,园区整体实际纳税就达到900多万美元,采购当地材料、租赁当地设备和当地分包工程总额超过1.21亿美元。

“在与一些外国公司负责人洽谈时,我告诉他们,请他们来工业园看一看,把园区的景象和构想结合起来,就会明白‘一带一路’倡议是实实在在的。”李海欣说,工业园就像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驿站,将长期扎根并为中白经贸发展提供平台,同时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合作,特别能体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共赢主旨。

由招商局物流集团投资的中白商贸物流园是目前园区内动工最早、投资规模最大、建设规模最大、也将是投入运营最早的项目。招商局中白商贸物流园公司副总经理余明华说:“中国企业和白俄罗斯各部门在一个个具体项目的磨合中,收获共同的进步和成长。” 中白合资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克罗捷耶夫曾多年在白俄罗斯经济部工作,他坦言现在是白俄罗斯对外开放和经济转型的最好时机。(所用数据资料截止到6月底)

(国资报告 朱梓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