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新国企】⑲带动沿线发展 石油精神闪耀“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9-13

在哈萨克语中,霍尔果斯的意思是“河水流淌过的地方”。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霍尔果斯虽看不到涌动的河水,却仿佛能听见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在地下汩汩的流动声。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西北天然气进口重要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三线如一条巨大的“气龙”,联通中外,横跨东西。近日,记者随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走进中国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中国石油的一线职工常年驻守这里,以新时期的石油精神为祖国西部万里国脉加压,为“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奉献。

经三国,惠民生,连通中亚携手发展

霍尔果斯压气首站是首条跨国天然气能源大动脉的“龙头站”,更是驱动西气东输二线、三线共同的“龙头站”和全线运行的“心脏”和“动力舱”,其平稳运行直接关系到下游亿万家庭的能源供给。毗邻国家一类口岸、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霍尔果斯特区,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以特殊的战略意义、区位特点、建设历史和举足轻重的工业经济价值,成就了其“中国能源通道国门第一站”地位。

图为中国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作业区。(国资委新闻中心 雷玉川摄)

能源大动脉贯穿东西,西气东输二三线将西部的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为东部发达地区送去了源源不断的能量“动力”。作为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将外来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加压后辐射至国内28个省份,南至广州、深圳和香港,变成了亿万家庭燃气灶上的“蓝色火苗”,5亿中国人因此受益。

而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工程是在已建成投运的A线和B线基础上,为进一步满足国内对清洁能源的需求,规划建设的又一条能源大动脉,由中国石油和中亚合作伙伴联手建设。起源自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格达依姆,途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三国,管道在境外全长1800多公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就有1300公里,工程建设项目大幅增加了当地的税收。

中亚天然气管道在哈萨克斯坦沿线等地设有多个天然气站点,为当地百姓取用天然气提供了便捷,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图为中国石油员工在巡视中亚天然气管道线路。(资料图片)

战冰堵,抗“高压”,勇做新时代“拼命三郎”

建国初期,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人仅用三年就彻底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并培育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也是中央企业的先进精神。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中亚三国边境线上,石油精神依然散发出耀眼的光辉。2009年,一群身着红色工装的石油工人在这里见证了历史:世界最长的天然气管道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国外段称为中亚天然气管道,国内段就是西气东输二线。2013年,西气东输三线再次从霍尔果斯入境,总长度达7378公里。

“管道压力有多大,管道人的责任就要有多强,岗位责任永远大于管道压力。”这句在当地广为流传的话语,正是中国石油工人拼搏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

图为中国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工程师马龙在检查作业区设备。 (国资委新闻中心 雷玉川摄)

“在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冬季每天有1亿多方天然气往下游走,眨眼的功夫通气量就有300立方米,足够一个三口之家用上一年。”霍尔果斯作业区主任于雪峰介绍,西气东输二三线的管道设计压力12兆帕,为全球输气管道最高压力,约等于标准大气压的120倍,可以撑起高达1200米的水柱。

负责保障国门第一站运行和国脉畅通的是46名中国石油员工。这些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用青春和奉献坚守着国门第一站,他们肩上的压力“一点也不比管道压力小”。

“早穿棉衣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形象地描绘出霍尔果斯的巨大温差。据介绍,霍尔果斯7月气温高达40摄氏度,而冬天则低至零下30摄氏度,给设备的巡视、检修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地形复杂的果子沟地区,是巡视管线中最有挑战性的路段之一。沟内共有38道弯,全长仅两公里,却跨越了1000米的高度差。“45度的坡算是缓的,最陡的有75度!经过的大部分地段都是沟谷弯曲的。”中国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工程师马龙向记者介绍说。

最艰苦的季节是冬天,“巡线都没有路可走,一脚踩下去半个腿就进了雪里。没走几步,被雪浸湿的袜子粘着脚心,从下往上透着凉。”可是尽管如此,霍尔果斯的巡线队伍在冰天雪地仍然坚持巡护,为管道安全护航。

图为中国石油员工在齐腰深的积雪中巡视。(资料图片)

据马龙回忆,2010年,新疆遭遇几十年难遇寒冬,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持续了一周,来自西二线管道上游的气流中大量水分凝结成冰堵塞了管道,如不及时疏通将直接影响群众采暖,管道长期承压也可能导致管道爆裂。在这危急关头,抢修的工人们不眠不休,轮流提开水浇管道缓解冰堵。

“连续三个昼夜下来,管道是通了,小伙子们却变成了‘冰人’。天那么冷,竟然有人靠着管道睡着了!”马龙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分。“他们个个都是为工作敢豁出命的拼命三郎!”

图为中国石油西部管道霍尔果斯压气首站员工清除压力表周围的积雪。(资料图片)

9月的霍尔果斯晴空万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来自中亚的天然气将成为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祖国的最西部,一群红色工装的石油工人依旧忙碌。他们以拼搏奉献的新时代石油精神,为“一带一路”输气加压,发挥霍尔果斯压气首站能源战略通道枢纽作用,把清洁能源送向祖国各地,保障国脉能源供给通畅。(国资委新闻中心 雷玉川)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晓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