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头条 > 正文
郝鹏发表署名文章:筑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和“魂”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10-10

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若干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为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抓好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若干重大理论现实问题。这成为引领新时代国有企业全面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在全国国企党建会两周年到来之际,我们再次重温这篇重要讲话,回顾两年来国有企业走过的非凡历程,更加深刻感受到讲话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更加强烈感受到讲话闪耀的永恒思想光芒。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基础”重要论述,坚定搞好中央企业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强调国有企业贡献不容否定、作用不可替代,决不能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强调国有企业及其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是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基本队伍。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有企业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极端重要性,把长期以来我们党关于国有企业“经济基础”重要定位的思想认识,提升到“两个基础”的崭新高度,续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篇章。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基础”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国企改革,聚焦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尽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更好发挥引领经济改革全局的示范影响作用,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到国企改革红利;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加快突破国家战略急需关键核心技术,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助力加油。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强“根”固“魂”重要论述,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强调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强调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这些重要论述,赋予国有企业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参与主体的政治地位,深刻揭示了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源头和政治逻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带领我们重新找寻到国有企业灵魂根脉所在,催人警醒,更引领航向。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强“根”固“魂”重要论述,引领中央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争作思想武装的表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央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深里走、心里走,筑牢紧跟总书记破浪前行的思想自觉;争作维护核心的表率,牢记央企姓党,当好基本队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争作让党放心的表率,坚决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中央企业始终成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强调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本质特征,充分体现了公司治理基本规律和国有企业特殊属性的有机统一。发达国家百年来公司治理实践经验和我国国企改革40年艰辛探索证明,国有公司治理结构必须和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合拍。我们国家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结合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我国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必然是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这也是打造基业长青“百年老店”的根本制度保证。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把党领导国家治理体系的宏观治理机制,同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微观治理模式更好衔接起来,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花力气,做好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篇大文章。要明确地位,确立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其他治理主体自觉维护党委(党组)领导;党委(党组)也要尊重其他治理主体,支持和监督其依法履行职责;要明晰职权,赋予党委(党组)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把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确保党的意图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要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党委(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企业决策重大事项前置程序,确保党组织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干部任免上做得了主、说得上话、拍得了板。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把这支队伍建好、管好、用好至关重要。强调国企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些重要论述,高度肯定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的重要地位,升华和发展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国企领导人员、如何培养国企领导人员的规律性认识,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家队伍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20字标准”重要论述,牢牢把住“对党忠诚”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政治家+企业家”标准,着力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本领高强、致力于为国有企业建功立业的高素质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牢牢把住“清正廉洁”这个政治本色,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德行有问题、廉洁不过关的坚决不用,确保这支队伍始终成为国有资产忠诚卫士。牢牢把住“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业有为”这个素质要求,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家队伍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果敢的战略决断力、坚韧的攻坚推进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国企领导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撑腰鼓劲。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基层党建“三基建设”重要论述,夯实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企基层党建三个核心要素,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这个根本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奠定共和国宏基伟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建重要地位,不仅继承和弘扬了我们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也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确立起新的时代航标。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三基建设”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不断夯实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基础。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规范工作上下功夫,注重发挥党支部在基层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选树标杆示范党支部,把示范变规范、标杆变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坚持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围绕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引导广大党员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起来,把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强起来,汇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强劲正能量。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推动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强调国有企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充分反映了反腐败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的坚定决心。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决夺取中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紧紧抓住当前比较突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种反弹问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反腐惩贪,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案件,严肃查处、绝不手软。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中央企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打通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健全权力约束机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推进纪检、巡视、审计、监察“大监督”格局建设,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重要论述,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须臾不可忘记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强调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企党建怎么抓这个重要方法论,明确了新时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抓手,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统一。

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就要抓责任制重要论述,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压实党建责任,激发党建内生动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责任真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要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统筹规划党的建设,坚守党建“主阵地”,种好党建“责任田”,全面强化所属基层组织党建工作领导指导。要压实班子责任,每名班子成员都要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确保业务延伸到哪里,党建责任就深入到哪里。要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持续抓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这个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形抓手,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强起来。

【责任编辑:陈航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