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穿越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09

4月8日,正在施工的长沙地铁3号线湘星区间迎来重要突破,随着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

运行中京港高铁穿过浏阳河隧道

8日上午10时许,长约80米的盾构设备,正在地下39米处掘进。而它的上方约11米处,是正在运行的京港高铁浏阳河隧道。从广铁集团长沙高铁工务段获悉,京港高铁是我国南北交通客运大动脉,一天有280多趟车次通过,高峰时期运营线路上平均每3到4分钟就有一列动车组列车高速驶过。

穿越正在运营中的高铁,既要保证盾构正常推动,又绝对不能对高铁线路造成扰动,对盾构施工要求极高。机下穿越运营中的高铁隧道,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为确保顺利穿越,施工方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在对高铁隧道无加固措施情况下不间断穿越,通过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和优化施工组织,以最快的速度、最小的扰动完成下穿任务。

天窗间隙,测量人员进入高铁隧道进行沉降量精测

此次下穿施工历时12天。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积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京港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