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7-12

更多承担社会责任  更加注重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的工作又多次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各部委、五省区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前不久,中组部王东明副部长进一步指出,南方电网公司要在取得很大成绩、各方面都被充分的肯定基础上,真正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何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唯有象王东明副部长强调的那样,保持清醒的头脑,很好地审视走过的路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理清思路,经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为此,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放眼公司长远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后,结合他在广州、佛山等地深入考察迎峰度夏工作的情况,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再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当前电力紧缺的形势下,我们应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眼睛向内,找准自身位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来履行好社会责任,通过加强管理、强化调度、优质服务和大力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作用。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极其注重社会效益,是公司的立足之本、力量之源,是公司起好步、开好局并进一步打牢基础、进入发展新阶段的基本经验。公司成立以来,坚持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宗旨,始终保证了复杂大电网的安全稳定,在全国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历史上电力缺口最大的两年,圆满完成了迎峰度夏和保供电任务,并提前实现了“十五”西电东送目标,明确了“十一五”西电东送目标。公司的工作,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支持和肯定,公司的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得到了广泛的显现、公认和尊重。

  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是科学发展观对我们工作的明确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洪流对我们的殷切召唤。实践证明,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作为重中之重,兼顾各项工作,统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妥善处理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我们才能促进南方电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行各业齐心协力、不断努力,作为一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的企业,南方电网公司有责任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自觉地把企业的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进行思考。一方面,要以企业本身的和谐发展,来为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添砖加瓦;另一方面,要有更进一步的责任意识,跳出一已的视野,超然于局部的利益,所做工作要坚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是公司的性质、使命和定位使然。正如国资委吴晓华副主任指出的那样,电力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产业,南方电网公司非常明确自已有两个责任,一个是经济责任,同时很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公司作为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从事的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国计民生的公用事业,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国家能源安全与社会稳定大局,是五省(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广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先行官”,在南方区域电力资源乃至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承担着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任务。作为这样一家企业,就不能仅仅是一种机构意义、资产意义和物理意义上的存在,更要是一种理念的存在、精神的存在、文化的存在,要在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主动超前地进一步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南方区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高效率能源平台、大马力助推器。

  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是公司建设服务型企业、实现战略总体目标的需要。公司的战略总体目标中对建设服务型企业的要求,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千万百计保证群众生活用电,为广大用户服务,为发电企业服务,为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通过深入开展“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活动,切实履行服务承诺,提高服务层次和水平,做到不拉老百姓一家一户的电,做到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要加强向各级政府的汇报、沟通和协调,不断把需求侧管理等工作做细做实,主动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争取政府的理解和支持;要坚持团结治网、同舟共济,建立健全与发电企业的协调机制,坚持三公原则,规范上网、调峰、检修等服务。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还要立足当前,从眼下的迎峰度夏工作抓起,进一步提升我们工作的社会效益。具体说来,就是要按照袁懋振董事长的指示,在目前严重缺电的情况下,通过保证电网安全、做好电力供应工作,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深挖管理潜力,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工作,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作用,在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和坚决不拉老百姓生活用电的工作成果中,体现我们工作的社会效益;就是要瞪大眼睛、振奋精神,严阵以待、沉着应对,通过快速灵活调度来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彰显我们工作的社会效益;就是要做好缺电形势下的优质服务工作,切实通过服务来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提倡、大力宣传节约用电和科学用电,促进有利于节电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以此延伸、扩大我们的社会责任。

  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在拥有一系列硬指标的同时,一步步打造我们的"软实力",真正做强做大;唯其如此,我们的努力,才能获得更深更广的肯定和支持,才能在历史的检验中基业长青、永续经营、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