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
之十:中国交建以改革强实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5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在这很不平凡的五年里,国务院国资委、广大中央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继“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报道之后,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深入报道中央企业5年来改革发展党建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就,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今日推出第十篇《中国交建以改革强实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05年,根据国资委部署,原中国港湾和中国路桥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组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不到9个月时间实现H股整体上市,成为特大型中央基建企业重组改制、整体上市的第一家。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同时也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沉管海底隧道

作为在改革中应运而生的中国交建,组建后始终坚持以改革引领发展,以创新激发活力,确保企业能够始终抢占市场先机,适应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形势变化;加大兼并收购力度,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使中国交建产业和市场结构得到了优化和快速发展,构筑了完善的国际化经营体系,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支撑下,中国交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7年,中国交建位居世界500强第103位,ENR国际工程承包商排名位列世界第3位、连续11年亚洲第一,在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12连A”。

抓住试点契机 做好顶层设计

2016 年7月,国资委正式宣布中国交建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后,中国交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试点改革的工作部署,通过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积极稳妥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是世界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码头

中国交建将试点改革作为寻求更高突破、更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1+N”系列文件要求,遵循国资委试点工作指导,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为抓手,审时度势提出了打造世界一流工程承包商、城市综合投资开发运营商、特色房地产商、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海洋重型装备与港口机械制造及系统集成商的“五商中交”战略,推动公司由工到商、工商融合发展,确立了将企业发展与政府责任、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三者”新定位,以支持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中国制造2025”、“海洋强国”、“一带一路”为目标,以原有优势产业为基础,通过资本、股权运作、产业培育孵化,打造世界领先的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装备制造及海洋重工、疏浚及海洋环保、园区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产业金融服务六大产业集团,制定了“一台六柱”改革总框架,规划了改革的发展蓝图。

调整结构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交建以结构调整为重点打造核心竞争力,通过调整组织结构,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整体架构。加快投资公司总部平台建设,将集团总部打造成战略管控、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总体定位。推动六大产业集团所有制改革,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产融结合,使其成为竞争力明显,充满活力和发展动力的现代产业集团。

 

北盘江大桥是世界最高桥

同时,中国交建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围绕“一台六柱”的产业布局,加快进行资源整合和产业价值链的延伸。巩固交通基建领域优势,培育养护、机场、铁路等新兴业务;发挥重大装备设计制造、服务集成能力,整合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装备、城市智能装备系统业务;布局城市公用基础设施资源,向城市运营领域不断延伸;发展海洋经济,进军岛礁综合开发,积极拓展绿色环保市场。

此外,中国交建通过调整资产结构,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PPP等多种投融资形式在码头航道、轨道交通、海底隧道、生态城市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持续的经营性资产,工业园区、产业开发区、路港、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等经营性资产近2500亿元,占总资产的25%左右。资产结构调整有效地支持了公司发展,提升了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

创新驱动 增强企业活力

在选人用人方面,中国交建创新机制,激发队伍活力。近三年,组织3次大规模公开招聘,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交流干部百余人次。健全完善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市场化用人机制,在房地产板块推行市场化选聘、市场化薪酬的试点改革,研究制定关于高端紧缺人才的协议薪酬制度。健全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严格执行薪酬与绩效挂钩办法,切实做到收入能高能低。

 

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在商业发展方面,中国交建创新模式,关键发展新体系。从传统的项目竞标,向投资、资本导入、建营一体化等方面转变。创新利用EPC+F、BOT、PPP、特许经营、产能合作等模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

在海外发展方面,中国交建创新海外优先发展,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在海外发展责任、激励约束等6项机制23项内容给予政策倾斜和措施保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200多个,与沿线58个国家合作项目超过500亿美元,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多个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完成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并承担全部及维护,开创中国铁路走出去新模式,推动公司由海外承包商向运营商、服务商转变。

目前,中国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建设了10,320公里公路、152座桥梁、2,080公里铁路、10座机场、95个深水泊位,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带动当地就业十万多人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产业技能人才,资助来华留学生300多人,捐建和资助30多所中小学,主办和承办上百次国际技术交流活动,在参与减贫事业和生态保护中助推可持续发展理念落地,荣获“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海外贡献奖。

全面深改 在改革中砥砺前行

中国交建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结合国资委“压减”等一些专项改革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公司内部深化改革工作,在体制机制、推动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完善改进监督体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

加强内部管理,促进提质增效工作。中国交建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快速动员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强化专项考核,严格核定结果,加强经验交流,推进亏损治理,优先海外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成本费用控制,严控带息负债,持续压降“两金”。今年1月-6月,中国交建三大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新签合同额5578亿元,同比增长47.6%;营业收入2145亿元,同比增长1.5%;利润总额120.67亿元,同比增长21.57%。

强化监督管理体系建设,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中国交建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小组,整合了监督力量,形成了监督合力。制定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两个实施意见,明确了责任分工。印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分解落实了责任。加强对责任落实的考核推动,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指标,修订了所属单位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纳入所在单位班子绩效,与薪酬挂钩。同时,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印发了《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明确了22种问责情形,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情况严肃问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中国交建纪委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中心工作,不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包括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口、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督、不断改进执纪审查工作等四个方面。

中国交建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修订,2017年4月,国资委下达了《关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章程的批复》(国资改革〔2017〕284号),同意中国交建章程中党建工作相关内容。随即,中国交建加快推进对二级单位章程中党建工作相关内容的审核,截至6月底,已对34家单位公司章程修订送审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公司制定出台了《中国交建暨中国交建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各级党委、党委书记、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党建工作责任内容、责任履行、考核与监督等进行了明确。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强化“党性体检”的三个层面和一个路径,并对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讲党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严肃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党性意识。同时,针对“加强海外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完成了中国交建《关于加强境外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专项改革 打赢压减第一仗

自2016年5月开展压减工作以来,中国交建按照国资委压减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迎难而上,积极研究对策,开拓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胜利超额完成了第一阶段压减任务。压减法人企业115户,压缩法人层级3级(由10级压缩至7级),管理层级仍然为7级,打赢了压减第一仗。压减后将节约人工成本近5.2亿元,节省管理费用约4.4亿元,为公司降本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僵尸、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方面,中国交建高度根据国资委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机构,制订了《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中国交建处置“僵尸企业”和开展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工作的目标和基本原则,确定了以公司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对纳入公司僵尸、特困处置范围的6户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分类实施”方式抓紧推进。国资委召开2017年度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后,公司于4月14日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加快部署处置工作,在确保完成国资委2017年要求处置完成50%的目标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力争在2017年度完成75%,在2018年度全部完成。

同时,中国交建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19号),中国交建成立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研究提出中国交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有关重大问题和事项,统筹指导、组织协调中国交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教育、医疗机构改革方面,中国交建存在教育机构5家、医疗机构20家,相关改革措施待国家关于教育医疗机构改革的具体政策出台后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方面,中国交建内部尚存厂办集体企业三家,正在分别制定改革方案,争取2017年完成。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中国交建将坚持战略引领、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继续按照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整体部署,围绕公司试点方案,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释放活力、转型升级新路径,力争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

点击图片,查看“撸起袖子加油干 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更多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