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亚太6C卫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4

5月4日0点6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亚太6C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亚太6C卫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的第12个国际在轨交付项目,依据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签署的亚太6C卫星在轨交付合同实施,将用于亚太等地区的卫星通信和卫星广播服务,在进一步提升亚太系列卫星通信服务功能的同时,将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更多支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亚太6C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研制,采用东方红四号平台,设计寿命15年,搭载包括C、Ku、Ka频段共45路转发器。与亚太6号卫星相比,亚太6C卫星有效载荷可用功率增加了20%,上、下行转发通道数量增加了371%,该星转发器可用通道数量较亚太9号卫星增加了139%,在综合考虑可用频率资源的情况下,面向不同用户可提供多种服务区和灵活的应用方式,总通信带宽覆盖了高功率的广播电视、直播到户、移动基站回传等多种业务,为有需求的国际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据了解,亚太6C卫星是亚太公司第二次向长城公司采购基于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建造的通信卫星。卫星在研制过程中全面推行设备三维布局,采用数字化三维走向设计和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使数字化先进制造技术在通信卫星的应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亚太卫星宽带通信(深圳)有限公司投资的亚太6D卫星,作为亚太星群的第三颗国产卫星,是一颗面向亚太地区的高通量宽带卫星,由长城公司总承包,该星目前正在研制之中。

此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3次发射。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