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闭幕 中非企业签下多笔合作大单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6



9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闭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回首往昔,中央企业在非洲建设了一批重大工程,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情谊,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赢得了非洲各界高度赞誉。合作的脚步从未停下,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双方继续在基建、能源、海洋等各个领域开展重磅合作,孕育出累累硕果。


基建篇

埃及总统见证!中国建筑签下埃及96亿美元建设合同

9月2日下午,在埃及总统塞西的见证下,中国建筑分别和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签署35亿美元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总承包合同,与埃及东部油气公司签订了61亿美元的埃及苏伊士炼油及石化厂项目总承包商务合同。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二期项目毗邻在建的中央商务区一期项目,由二十多栋商住及配套综合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180万平米。埃及苏伊士800万吨炼油及石化厂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埃及炼油及石化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创汇能力。

招商局与吉布提港口公司签署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9月4日上午9时,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与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马尔·奥马尔·盖莱在北京举行了会谈,并共同见证了双方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招商局一直以来与吉布提分享发展经验,通过“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吉布提的实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407公里,中国铁建签下贯穿非洲的光荣之路

9月2日上午,在苏丹共和国总统巴希尔见证下,中铁十六局集团与苏丹国家铁路公司签署总长2407公里的苏丹港经尼亚拉至阿德里铁路项目框架协议。苏丹港至乍得铁路横跨苏丹、乍得两国,全长3428公里,东起苏丹港、西接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被誉为“贯穿非洲大陆经济的光荣铁路工程”及“非洲大陆最重要的战略规划项目之一”。此次签署框架协议的苏丹港至阿德里铁路项目,为苏丹至乍得铁路项目核心部分。


中铁国际集团与科特迪瓦交通部签署了阿比让FHB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的框架协议

在科特迪瓦——中国经济合作论坛上,中铁国际集团与科特迪瓦交通部签署了阿比让FHB国际机场扩建项目的框架协议。阿比让FHB国际机场是科特迪瓦唯一的国际机场。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改造、扩建老航站楼,场站及其他专业配套设施建设。


能源篇

中国石油与南苏丹石油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30日上午,在基尔总统和中国驻南苏丹大使何向东见证下,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和南苏丹石油部部长埃扎克埃尔·鲁尔签署《中国石油与南苏丹石油部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与南苏丹石油部将在南苏丹37区稳产上产、南124区全面复产、技术支持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展更加务实的合作。

东方电气签订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项目总承包合同

9月2日,东方电气在京签署埃及汉纳维6×1100MW清洁煤燃烧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电站主机由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制造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采用世界最为先进的高效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和近零排放环保技术,建成以后将是全球最大的清洁燃煤电站。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当今最高参数等级超超临界清洁燃煤技术推向世界。


中国化学工程与赞比亚埃米科煤矿及电站项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9月2日上午,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中国五环公司、中非产能合作基金、EMCO三方共同签署了赞比亚埃米科煤矿及电站项目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的签署是中赞两国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成果体现,项目包括一座2x170MW燃煤电站及所属煤矿,将缓解赞比亚国内目前严峻的供电形势,对赞比亚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了。赞比亚政府与项目公司签订了20年的政府购电协议。

中国有色集团与赞比亚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9月2日,由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联合主办的“中国-赞比亚工商论坛”在中国有色集团总部举行。论坛期间,中国有色集团与赞比亚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有色集团投资设立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与新达成落户意向的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赞比亚政府与部分中外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本次论坛达成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约14.7亿美元。该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和赞比亚第一个多功能经济区,在伦古总统和中赞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合作区已有入区企业50余家,吸引投资近19亿美元,区内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近8000个就业岗位,开创了中赞友好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电建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签署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框架性合作文件

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与埃及电力部长共同见证了中国电建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签署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框架性合作文件。随着埃及核电及新能源项目的上马,阿塔卡抽水蓄能电站已成为塞西总统及电力部最重视和最优先的项目。


海洋篇

中船集团与几内亚共和国签署海洋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

9月2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几内亚共和国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了海洋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双方将在海洋渔业及渔业区安全、海洋运输装备、修造船设施等多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根据国资小新、中国石油、中国化学工程、中国有色集团信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