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⑥】凿路架桥创新发展 中国铁建40载步履铿锵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9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高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日推出第六篇《凿路架桥创新发展 中国铁建40载步履铿锵》。


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中国铁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凝聚发展动力,以“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勇气,为建设现代化强国构筑国民经济大动脉、打造中国高铁名片、助力大国崛起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金光大道,实现了经营规模从十亿到万亿的发展跨越,从世界500强排名第485位跃居第58位,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飞跃。

京沪高铁

脱胎换骨:插上企业腾飞的翅膀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擘画改天换地的伟大宏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席卷华夏。1984年1月1日,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这支“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17万大军奉命集体转业,扬起了改革发展的风帆。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脱军装、换路服,断“皇粮”、闯市场,师改局、团变处……一时间,企业上下全面实施改革战略,开始实现由军队生产型向经营管理型市场法人主体的转变,开启了管理体制改革的新纪元。

随着劳动、工资、人事“三项制度”改革大戏的上演,率先在国企打破“铁饭碗”、消除“铁工资”、砸掉“铁交椅”。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人员分流、资产重组,不断调整产业布局,投资组建了建筑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物流贸易平台,进一步优化了企业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长沙磁浮快线

2008年3月,中国铁建逆势而上,先后在上海A股、香港H股鸣锣上市,实现了建立现代企业融资平台的华丽转身。

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差异化、专业化竞争优势,中国铁建顺应发展趋势,进军水工市场、磁浮交通新兴产业、房地产领域,形成了生产经营和资本经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时代,如何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央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课题。中国铁建迅捷作出了将投融资特许经营作为橇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有力地加快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自2011年起,中国铁建相继设立了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昆仑投资等11家投资平台公司,此决策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创效能力,加快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持续深化产融结合、不断拓宽经营渠道,先后组建了财务公司、保险经纪、金融租赁、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平台,随着金融保险板块和投融资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竞相发力,助力企业迈上了产融结合的发展道路,使中国铁建实现了从工程承包商向全产业链一站式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如今,中国铁建已确立了覆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房地产、投资服务、装备制造、物资物流、金融保险服务以及新兴产业“7+1”业务板块的协调发展战略,为企业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升级版,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磁高速公路

科技创新:把握行业领先核心优势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多年来,中国铁建大力实施“科技兴企、科技强企”战略,以适应、服务和支撑企业发展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系。

在国家铁路路网规模和质量提升的创新实践中,中国铁建发挥主力军作用,先后参与并助力西部大开发、南水北调、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战略。特别在国民经济大动脉建设中,中国铁建用自主创新精神,打造了无数驰名中外的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多项工程入选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推动中国铁路施工技术迈向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首条采用TBM施工的特长铁路隧道西康铁路秦岭隧道及终南山公路隧道和引乾济石调水隧洞组成的隧道群,秦岭特长铁路隧道修建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仅在世界海拔最高、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勘察设计和建设中,中国铁建就成功攻克了雪域高原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在京沪、京广、兰新、沪昆等中国高铁长大干线及中国高铁“八纵八横”路网建设中,中国铁建发挥平台创新优势,一路高歌猛进,在京沪高铁创下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最高速度。为完善中国高铁线路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中国铁建建立高铁轨道工程实验室,重点开展无砟轨道、“四电集成”等高铁核心技术相关基础理论和设计方法综合技术研究,先后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和“四电”集成技术,保障了我国重大高铁路网的建设,推动中国铁路进入高铁时代,铸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高铁名片。

创新优势提升了企业的行业引领地位,为掌握更多核心高端建筑技术,厚培自主知识产权沃土,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中国铁建还围绕水下隧道、高端桥梁、磁浮轨道交通、TBM、盾构、铁路养护装备等优势领域不断开展专利布局,构建核心专利池,积极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不但实现了装备制造创新成果在工程项目转化运用的无缝对接,而且助力了大国重器的培育。

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截至“十二五”末,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占世界第一,中国铁建承担了近50%的建设任务。截至2017年底,全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中国铁建作为中国高铁“八纵八横”路网设计、建设领军者,参与设计和建设分别占全国高铁营运里程的56%和46%,孕育出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水下隧道等建造技术为代表的十大科技创新成就,逐步构筑起覆盖研发设计到应用管理全领域、全过程的创新产业链,为助力大国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最大规模水工隧洞群——四川锦屏电站(各类隧洞总计120公里,其中4条引水隧洞平均长度16.6公里,开挖洞径12米)

放眼全球: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时代风云变幻,意志历久弥坚。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中国铁建作为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始终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上世纪承建平壤地铁、坦赞铁路,到当今的安伊高铁、亚吉铁路;从亚洲市场到非洲市场,从拉美市场到欧洲市场;从援建工程、劳务输出到设计施工总承包、投融资一体化发展;从走出国门的探路者到“走出去”发展的主力军,经过50多年的艰辛摸索、布局深耕和蜕变发展,中国铁建目前在手海外项目已超过900个,境外经营网络和业务覆盖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重要角色。

2013年,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国铁建一马当先,迅速向“一带一路”沿线聚集落子。2016年10月5日,由中国铁建设计施工、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通车,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两国的运行距离从公路运输7天缩短到铁路运输12个小时。同时,中国铁建还在亚吉铁路沿线大力推进工业园建设,打造沿线经济带,从而催生了带动全产业链输出,并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无限商机的“亚吉模式”,实现了从交钥匙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从建设单一工程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两个重大转变,续写了中非发展共赢新篇章。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或拥有在建项目225个,将中国产品、中国设备、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源源不断地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亚吉铁路

纵横捭阖、合纵连横。为展现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铁建组建两家外经平台,专业领衔海外经营,在协调系统内部单位协同“走出去”的同时,加快了与金融单位和大型跨国企业携手竞逐国际市场的步伐。

2017年以来,中国铁建与泰国正大、英国福德门、华为、亚投行等企业和组织进行多次高层对接,并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主场外交活动机遇,全面强化海外高端经营。

如今,中国铁建正号召企业大力实施“海外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展现“大海外”雄心,中国铁建“CRCC号”航母正朝着更加广阔无垠的蓝海深处进发。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赓续40年的精神血脉,登上新时代的复兴列车,中国铁建将继续以深化改革激发蕴藏于历史深处的复兴伟力,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续写下一个华美的发展传奇。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