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鄱阳湖上最长公路大桥——鄱阳湖二桥合龙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05

近日,经过38个月的紧张施工,中交路建承建的鄱阳湖二桥顺利合龙。

鄱阳湖二桥是江西都九高速控制性工程,也是鄱阳湖上最长的公路大桥,全桥总长5589米,主跨为420米的双塔五跨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塔柱为宝瓶型结构,高137.91米。

桥区位于素有“东方百慕大”之称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该区域水文气象条件极其复杂,水位受汛期影响极大,高低水位落差可达10米。项目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出“深水基础锁口钢管桩围堰施工技术”,解决大桥主塔基础施工难题。鄱阳湖二桥引桥上部结构为先张法预制的35米T梁,在国内属首次大规模应用。主塔塔柱施工采用“大块钢模板+专业液压爬模”系统,通过优化改进预应力深埋锚施工工艺,极大提升了塔柱质量和“颜值”。

桥址施工水域是鳜鱼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项目团队为此创新工艺,环保施工,利用泥浆船将桩基施工的泥浆和钻渣运至特定地点处置,全部污水均通过三级处理,拌合站布设爆雾机控制扬尘。

鄱阳湖二桥建成后,将成为老爷庙景区标志性建筑之一,对强化都昌、九江、南昌三地互联,推动“环鄱阳湖经济区”发展和江西省“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