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济青高速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 全国体量最大

文章来源: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6

7月2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我国一次性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4车道改8车道工程——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

该高速公路项目全长309.2公里,总投资297.96亿元,本次通车291公里,自西向东连接济南、滨州、淄博、潍坊、青岛5座重要城市,是山东经济的“黄金通道”。同时,作为我国第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和新旧动能转换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创造了多项工程技术与科技应用领域的世界第一,引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走上科技创新、绿色节能的康庄大道。

超饱和“黄金通道”保通施工 树立国内改扩建超级工程标杆

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全国第一条超饱和交通量下“边通车、边施工”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起自济南零点立交,终于青岛即墨区朱家官庄新主线收费站,全长309.2公里,最大车流量可接近9万车次/天。这种情况下,既要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又要保证施工安全,交通组织极为复杂。

面对压力,山东高速集团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11支科技突击队,创新采用大数据分析、无人机监控等科技手段,对每一个路段进行交通安全评估,指导混凝土护栏、移动钢护栏等交通安全标志设置,形成施工区安全性能综合评价体系,将安保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施工中突破了一系列工程技术难点,山东高速集团11支参建党员科技突击队强化技术攻关,采用沥青路面全幅无缝成型技术,成功实现项目主线新老路面一次性无缝拼接,创造了同类工程世界纪录。这次摊铺采用的18.75米大宽度全断面摊铺,也刷新了港珠澳大桥刚刚创造的最宽幅摊铺世界纪录。

7月26日,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山东高速集团的“交卷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5个月。

新动能助力项目建设 打造全国首条绿色科技示范路

作为铝业大省,山东一直面临赤泥(电解铝副产品)处理难题。在山东高速集团推动下,世界上首次将拜耳法赤泥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为解决山东铝产业污染难题提供了路径。面对改扩建中大量废弃桥梁混凝土、数万吨沥青路面铣刨料、长度642公里的旧波形梁护栏钢材,山东高速集团联合国内几十家科研机构,搭建了技术创新平台,通过科研项目制推进,完成绿色环保新技术从实验室到道路建设应用的快速跨越,实现废弃混凝土、旧沥青100%再利用,废旧钢护栏60%再利用,节约了超过200亩土地和十几万吨钢材、砂石、沥青,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那些曾经为济青高速“服务”超过20年的建筑材料,得以继续发挥作用。

山东高速集团还应用太阳能发光交通标志、旋转式防撞护栏、可导向防撞垫,以及抗凝冰沥青路面、岩石路堑边坡应用生态防护技术等绿色交通新设施、新技术,既提高了道路安全运营水平,又最大限度保护了沿线生态环境。

2017年,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获批全国第一个高速公路改扩建绿色科技示范工程。

“黄金通道”四改八车道 全面升级“山东的路”

据测算,新济青高速公路将满足沿线城市未来10-20年内机动车增长带来的出行需求。有关专家指出,2018年济青沿线5市GDP占全省43%,新济青高速公路投入运营,将有效助力省会经济和海洋经济做大做强,并辐射带动鲁南、鲁西周边区域。不仅如此,济青高速的扩容,还将为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海路运输快速衔接提供强大支撑,帮助山东延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产业、资源等领域的合作,形成一条充满活力的新经济长廊。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承担的13条、总里程1168公里、总投资1326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任务,目前已有8条提前建成通车。连同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山东高速集团今年有4条、共463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占今年全省高速公路计划通车里程的3/5。自年初以来,山东高速集团又主动承担了10条、821公里、近1400亿元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正全力推进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还将主动对接地市,跟踪2条、88公里高速公路项目,推动我省综合交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促进“山东的路”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