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41户国企完成改制 上半年西安国企改革获新突破

文章来源:西安日报  发布时间:2008-07-03

  今年上半年,在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全力推动下,经过承担国企改革任务的部门和改制企业的不懈努力,国企改革、资产重组、产业整合、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等工作再获新突破,实现了年度国企改革工作目标的进度要求。

  41户国企完成改制

  为实现全年86户国企改革、改制工作目标,市国资委和市级综合部门,相互配合、团结协作,上半年全市先后完成西仪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起重机厂、西安淀粉厂、西安锻压机床厂、西安中药集团公司、西安冶炼铸造厂、市食品总公司、市建三公司等41户国有企业改制,妥善安置了9945名在册职工,处置了10.2亿元金融债务。

  资产重组实施顺利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加大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力度,使国企资源在重组中得到优化配置。

  陕鼓集团兼并西仪集团、标准集团重组西安电梯厂和西安锻压机床厂、西化“双30”资产重组和搬迁改造、延河水泥机械厂破产并与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实行资产重组、西安焦化厂与天郎地产集团兼并重组等13个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提升了国资质量和企业规模效益。

  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

  上半年,市国资委全力指导和推进陕鼓动力重组上市工作,陕鼓动力上市6月初已通过预审;市国资委帮助西玛电机协调解决辅业剥离、资产重组、方案修改、完善申报程序等方面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企业上市工作;市国资委积极支持和配合紫薇地产做好内部资产重组、产权变更、资产评估核准等工作,促进企业做强主业,争取早日上市。市国资委还积极培育市自来水总公司、秦华天然气公司等符合条件的国有或控股优势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企业办学校移交全面完成

  分离国企办的社会职能是国家减轻企业负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国资委针对省属36所、市属11所企业办中小学的移交,多次组织他们进行政策培训、现场会、协调会,在教师身份确认、工资套算、资产核实与划分、经费核定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各有关区县均与移交企业签订了接收协议,全面完成了移交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