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重组促进国企大发展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2-17

宁夏大力推进国企改革重组促国企大发展

  宁夏国资委组建三年来,通过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加强国资监管,推动区管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劲,实现了产值、利润、税金大幅度增长和亏损下降的良好发展态势。

  截至2006年末,国资委监管的22户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002亿元,比监管前的2003年末增长59.7%,年均增长16.9%;净资产252亿元,比2003年末增长93.7%,年均增长24.7%;实现利润总额11亿元,年均增长75.8%;上交税金总额16亿元,年均增长42.2%。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区管企业的户数逐步减少,但质量和规模逐年提升,整体结构明显改善,亏损面和亏损额得到有效控制,国有资本逐步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三年来,完成了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等5户区管企业分别与神华集团等5家中央大型企业的重组或联合;完成了区内宁夏发电集团公司、宁夏电投集团公司、综合投资公司分别与其他3户企业之间的重组;完成了长城机床厂、宁光电表厂等的国有产权转让。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有关企业与中材料集团公司及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等的重组工作。上述重组及转让,引入战略投资51亿元以上,涉及国有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规划申报的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项目全部获得国家批复,将在两年内全部实施完成,并着力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清理整合监管企业所属企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分离企业办社方面,全面完成了原来102所国有企业所办中小学移交属地管理工作和4所企业亿元医院的分离改制,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有力地推动了区管企业走出困境,重新焕发了活力,也有效地推动了地方国有经济结构的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