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国资委监管企业综合考核情况

文章来源:宁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7-27

宁夏国资委监管企业综合考核情况

  为认真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4月份,自治区国资委会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了对监管企业以经营业绩为主的综合考核。

  一、综合考核情况

  此次考核是国资委成立后,以出资人身份开展的首次综合考核。国资委党委对考核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步骤进行了反复讨论和研究,确定考核的重点是企业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和国资委出台的有关规范企业经营管理的政策性文件情况以及2004、2005两年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为确保这次考核取得实效,成立了经营业绩综合考核领导小组,制定了《经营业绩综合考核方案》,对企业综合考核的目的、内容、方法、程序及考核评价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考核组统一了在动员会上的讲话稿,制定了经营业绩调查问卷表,并把相关资料编印成册,发放给考核组每位成员。并召集考核组全体成员以及监事会全体监事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核前培训。

  (一)考核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国资委首次开展的综合考核,力求突出以下监管思想:

  一是考核工作体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精神,立足于出资人定位,以业绩为主,全面考核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

  二是在学习、借鉴国务院国资委及其他省区的做法,总结和吸收过去考核工作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出资人开展经营业绩考核的有效方式;

  三是在考核中注意发现和提出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使考核工作与推动企业发展有机结合;

  四是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在首次综合考核中树立出资人的良好形象,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在综合考核工作开展中,重点把握了以下环节:

  一是制定方案,统一标准。方案明确了考核工作的原则、程序、步骤和方法;制定了考核工作纪律,为考核组提供了共同遵循的工作标准。

  二是开展培训,落实责任。组织考核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国资监管的政策文件以及考核工作相关规定;对财务检查的切入点、经营管理考核的着眼点及企业收入分配检查核实方法进行了讨论;明确考核组成员工作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考核抽调国资委相关处(室)、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三处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大中型企业监事会近20余人组成两个考核组,由3名委领导带队,3位监事会主席参与,逐户企业进行实地考核。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下发了考核预告,精心组织了考核中的每一个环节。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做述职报告,进行了经营业绩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和重要子企业抽查。共召开考核动员述职大会15场次,共857人参加,召开分项座谈会22次,发放调查问卷857份,抽查重点子公司35户,找班子成员谈话达78人次,检查企业规章制度400多项,检查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相关帐册170多份。

  四是严格审核,确保业绩真实。我们聘请了2名注册会计师,又从机关和企业抽调了5名财务骨干对企业经营业绩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核。

  五是加强分析研究,形成考核报告。国资委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听取了每一户企业的考核情况汇报,尤其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整改意见。努力做到指出企业存在问题要“准”,提出的整改意见要“实”。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经营业绩综合考核报告和每户企业的考核报告。

  六是认真进行反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进行整改。考核组根据国资委党委的要求,将考核意见逐一向企业进行了反馈。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国资委。从反馈情况看,各企业普遍反映,这次综合考核对存在问题定性准确,纠正意见切实可行,起到了规范企业经营,促进企业管理的目的。目前,大多数企业已经按照整改意见的要求积极整改,部分问题已经纠正。

   (二)考核工作的几个特点

  1、体现了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此次考核,以经营业绩为主,探索如何把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监管思路落到实处。在管资产方面,我们把企业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作为考核的核心指标,重点关注国有资产回报率;在管人方面,在听取企业主要负责人代表经营班子做的述职报告后,进行经营业绩问卷调查,综合分析和评价工作实绩;在管事方面,我们把对外投资、委托理财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纳入了考核范畴,使管资产和管人、管事实现了较好的结合。

  2、考核工作的某些方法和程序有所探索和创新。考核中既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述职,又有与不同层面人员的面对面谈话;既有集团公司本部的指标审核认定,又有下属子公司业绩验证和对母公司的测评。这样,形成了相互交叉印证,全面、立体的考核模式。特别在企业经营业绩调查问卷的设计上,我们把职工关心的、出资人需要关注的问题作为调查内容,为分析和评价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提供了重要依据。

  3、考核与调研相结合。考核的过程同时又是工作调研的过程。从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企业报表资料、实地检查等环节,从不同途径,不同层面了解和掌握了企业大量信息,有成绩、有问题、有建议。既有感性认识,又有理性思考。在委党委研究考核报告过程中对这些问题又一次进行了研究和梳理,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了企业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管提供了重要依据。

  4、企业支持,进展顺利。从考核的一开始,我们就十分注重与企业的沟通,尊重企业的正确意见和建议。被考核企业对这次考核工作十分重视,提前准备,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并指定专人负责考核组的联络工作,为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二、监管企业经营业绩指标完成情况

  从考核结果看,监管企业2004、2005两年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考核目标。2004年,与国资委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的 8户企业,除恒力集团重组退出外,其余7户企业(含煤业集团)共实现利润32833.2万元,超目标值88.7%,比上年增长97.5%。

  2005年国资委共和16户企业签订了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期间吴忠仪表集团重组,圣雪绒集团改制。剩余14户企业(含煤业集团)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9276.31万元,超目标值79.39%。14户企业中,除医药集团外,其余13户企业均超额完成利润或减亏指标。

  (一)、考核结果为A级的企业

  1、2004年度:宁夏煤业集团、青铜峡铝业集团、东方有色金属集团、电力投资公司、建材集团、建设集团;

  2、2005年度:宁夏煤业集团、青铜峡铝业集团、东方有色金属集团、电力投资公司、建材集团、建设集团、煤田地质局、大古铁路、发电集团、综投公司。

  (二)、考核结果为B级的企业

  1、2004年度:医药集团;

  2、2005年度:商业集团、西轴集团、物资集团。

   (三)、考核结果为E级的企业 

  2005年度:医药集团。

  三、需要继续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根据考核结果确定企业负责人2005年度绩效年薪

  根据考核办法规定,结合综合考核情况,我们确定了监管企业负责人2005年度绩效年薪,近期予以兑付。

  (二)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切实提高国资监管水平

  在新的国资监管体制下开展企业业绩考核工作,各地都在探索之中,没有现成的统一模式。我们要认真总结此次综合考核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加强与兄弟省市国资委考核工作交流,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工作。使考核工作在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企业负责人激励和约束机制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

  2004、2005两年监管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这是企业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艰苦努力的结果。但是不能否认,市场环境的改善为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体制和机制创新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市场环境一旦发生变化,企业可能还会重新陷入困境。因此,我们要加强对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

  1、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思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性重组,实现体制和机制创新。

  2、推动企业加大内部改革和管理力度,降低经营、生产、人工成本,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完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逐步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