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工会必须监督企业履行法定程序

    发布时间:2005-11-10

天津:工会必须监督企业履行法定程序

  针对当前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天津市总工会强调,工会必须监督企业履行法定程序。市总工会在近日作出的规定中明确指出,对年龄偏大的职工,企业不得随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在减员过程中应提前向职工说明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天津市总工会在开展“强基建制”活动中发现一些企业在改组改制过程中,履行有关法定程序不够规范,致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对此市总工会明确提出,企业在改组改制中,工会一定要监督企业履行有关法定程序,切实维护职工劳动就业、生活保障权益。市总工会要求所属各级工会实现源头把关,监督和保证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保障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权利不受侵犯。

  天津市总工会源头参与的做法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此,天津市出台了《关于实行企业职工听证会制度的意见(试行)》、《国有特困企业整体分流安置职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对企业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过程中职工权益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这些规定包括:在市财政局、市劳动局、市国资委确认的特困企业中,准备实施破产、依法注销或被吊销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凡不能落实经济补偿金和拖欠职工债务所需资金的,原则上不得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凡能变现的资产所得资金应优先用于安置职工。在就业政策上,对年龄偏大的职工,企业不得随意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在减员过程中应提前向职工说明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一次性裁员在200人以上的向市政府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实施。同时要求新改制的企业应接收原用人单位的职工,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企业在减员过程中应提前向职工说明情况,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对被裁减的职工,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进行重组、改制、破产等重大事项之前,应召开职工听证会听取职工意见,并按规定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