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召开推进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31

5月27日,福建国资委召开推进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去年12月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所出资企业国有资本证券化工作的若干意见》及召开推进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会议半年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对资本证券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福建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冶金控股、轻纺控股、福日电子等三家企业做了经验交流。会议还邀请兴业证券刘志辉总裁针对当前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新形势、新情况做专题介绍发言。会议由省国资委副主任邱志向主持,并通报了近年来上市公司开展再融资情况。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捷明首先肯定了近半年来所出资企业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在省国资委的大力倡导和推动下,各所出资企业对资本证券化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有了新的认识,加强了人员配备和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结合《若干意见》目标、要求,将资本证券化工作纳入企业“十三五”规划内容;大力挖掘上市资源,积极培育后备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大幅增加到31家;进一步激活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功能,2016年再融资有望达到近90亿元,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开展价值投资,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针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刘书记强调,当前省属企业面临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快转型升级的两大任务,上市公司则是带头带动实现这两大任务的重要载体,各所出资企业要坚定不移的把上市公司打造得更好、更多、更强,一而再再而三,全面持续推进资本证券化工作。首先是要发挥平台优势,持续开展上市公司再融资,优化融资结构,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要争取每年都开展一次再融资;二是要坚持多管齐下,通过改制上市、借壳上市、整体上市等各种方式,打造更多上市平台,争取到2020年,省属企业80%以上的竞争性业务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三是要加大并购力度,作为加快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促进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四是要大力发展各类产业基金、股权基金,引领、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五是要拓宽融资渠道,发展债券融资,要进一步提高债券融资的比重,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结合做好以上五个方面工作,加强资本证券化工作保障,刘捷明书记还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各所出资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要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培养使用。既要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力度,重视选拔有经验、懂业务的突出人才,充实到上市公司领导班子中,又要有计划的引进外部优秀人才,在薪酬方面可以市场化接轨,特殊人才还可以“一人一策”;三是积极稳妥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在有条件的企业中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四是加强省属企业之间协调配合,鼓励共同设立各类基金,开展策略性的合作,实现携手共赢。五是省国资委加强引导并提供政策支持,通过调整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企业资本证券化工作。福建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还将在改制上市、并购重组、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