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召开2017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15

日前,福建国资委在福州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以及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任务。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会议由福建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主持。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国资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改革、促发展,保增长、创效益,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部署的国企国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生产经营取得新成绩;二是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三是转型发展取得新进步;四是完善监管取得新实效;五是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至2016年底,全省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5599亿元,同比增长18%;所有者权益11817亿元,同比增长18%。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935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总额445亿元,同比增长16%;已交税费总额421亿元,同比增长13%。18家福建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2989.31亿元,同比增长14.1%;所有者权益2840.55亿元,同比增长14.4%。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07.50亿元,同比增长8.3%;实现利润总额143.95亿元,同比增长65.4%;已交税费总额116.14亿元,同比增长15.2%。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幅度均高于中央企业和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水平,其中,营收、利润增幅分别超过中央企业5.7和64.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和50.8个百分点。

会议提出,2017年全省国企国资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以及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结构调整,突出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带动,突出改革攻坚,突出风险防范,突出加强党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贡献更大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提出,2017年福建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总的经营目标是:实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同比增长10%,保值增值率达110%以上;年度项目投资1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

会议要求,2017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带动,强化创新驱动,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才支撑,鼓励抱团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善法人治理,持续深化对接市场机制,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推进“瘦身健体”,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加强两个责任落实,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加强正向激励。

周联清指出,全省国资系统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既要做优增量,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服务全省发展战略,也要盘活存量,加快兼并重组,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聚焦精干主业,进一步做强主业、做精辅业,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中;强化国有企业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大力压缩管理层级,清理“壳公司”,稳妥解决遗留问题,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确保企业平稳运行。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持续提高监管效能,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从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深入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国企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