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煤集团两项科技成果获得201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1

  3月12日,山煤集团公司获得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颁发的2012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证书及文件。本次评奖经过专家组网络初评、专业评审、综合评审、评审委员会审定、公示等环节,最终评出获奖项目304项,这些获奖项目涵盖了煤炭行业所有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较强的创新性。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学会以中煤协会科技[2012]177号文件公布了奖获项目。

  山煤集团公司《矸石砖厂余热循环利用技术研究》及《重组整合矿井采空区内掘进巷道围岩综合控制技术研究》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

  《矸石砖厂余热循环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由山煤集团科技公司与经坊煤业公司共同承担完成。该项目开创了余热回收利用的一个新的技术途径,利用矸石砖厂排潮、排烟蕴含丰富的低温余热资源,替代了传统锅炉热源,减少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符合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在全国工矿企业中具有较好的推广作用。

  《重组整合矿井采空区内掘进巷道围岩综合控制技术研究》项目由山煤集团左权宏远煤业公司承担完成,针对重组整合矿井采空区内掘进面临极复杂条件下巷道围岩控制的重大难题,设计了采空区内巷道加固及过老巷道加固技术,为矿井安全掘进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方案,对目前国内重组整合矿井类似条件的巷道掘进支护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