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兖矿南屯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双基”建设突出“三强化”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08

  兖矿集团南屯矿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全指示精神,从严落实“十个更加、十个严防、十个做到”总要求,围绕年终安全决战目标,强化措施,从严整治,扎实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双基”建设,在地质采矿条件复杂、厚薄煤层配采、采掘接续紧张等诸多困难情况下,确保了矿井安全形势平稳发展。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激发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双基”建设的内在活力。深入开展“强教育、严培训、提素质”全员安全培训活动,通过技能培训、素质提升、文化熏陶,增强干部职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扎实开展“打好年终安全决胜仗”主题活动,深化安全警示教育,借助班组长例会、现场会等形式,持续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剖析案例,鞭挞落后,公开警示,收到良好效果。深化实施“四五级”联动培训,全年完成各层次安全培训16324人次,重点加强对规程措施、作业标准、必知必会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培训,累计闭卷考试47场3875人次,动态抽考3650人次。

  二是强化监督控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落实力和执行力。秉承以严治矿传统,该矿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责任落实,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2700条,建立“六精”岗位标准。对井上下各单位安全责任界定、制度措施落实、区队班组管理等进行剖析检查,重点整治工作程序、资料记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统一整合区队班组安全记录、台账22项。构建形成“四级”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强化安全“禁区”管理,对各类安全风险的超前分析、超前评估、超前预警和超前防控,严格责任落实和监督考核。

  三是强化超前预控,努力提升现场本质安全水平。把精准管理贯穿于现场管理的全过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六项行动”和“秋季保安”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改善基础设施和作业环境,完成一般检修项目150项,重点检修项目27项。升级改造-432大巷、-440大巷轨道6000余米、架空乘人装置6部。开展标准岗、精品工程和示范头面建设,打造优质工程27个次。完善“六大系统”建设,顺利通过省煤炭工业局检查验收。同时,他们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和强化应急处置工作,推动了矿井安全持续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