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同方股份公司合作 破节能减排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近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同方股份公司签署节能减排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唐钢将借助两家科研单位的技术平台,解决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生产流程经济运行等方面存在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实现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新突破。

  近年来,在持续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面前,唐钢全方位加强能源环保管理,以经济运行理念统领生产经营全过程,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今年上半年,唐钢吨钢综合能耗完成569.4千克标准煤,同比降低5.3千克标准煤;吨钢耗新水(含中水)3.2吨,同比降低0.6吨;自发电量达到12.3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9亿千瓦时……目前,该公司日发电量在800千瓦时以上,自发电比例70%,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钢铁生产流程粉尘、固体废弃物实现全部回收治理,可再生资源利用率达到100%。

  通过淘汰落后和加强管理,唐钢的节能减排工作已进入一个瓶颈期,要实现新的突破,就必须引进行业内最领先的实用技术和管理方式。

  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唐钢开始寻找合作伙伴,破解在节能减排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难题。

  协议签订后,唐钢将与两家科研单位在烟气脱硫脱硝、焦炉烟尘、荒煤气资源化及煤调湿、钢渣余热回收、能源平衡综合利用、提高余热发电效率等技术领域以及能源环境实验基地等方面开展合作,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在钢铁行业实现循环经济“四个零”目标:二次能源高效化利用,企业自发电率达到100%,实现生产“零”购电;以城市中水作为生产用水的唯一水源,不再采集民用地下水,与城市水资源形成梯级循环利用,实现原水“零”采集;建立工序内部、厂内、厂际多级循环用、串级使用,水资源的闭路循环,实现废水“零”排放;采用动态、非平衡方案解决煤气供应及使用之间的“不平衡”,建立煤气富余量缓冲用户,消纳不同程度的煤气波动,实现煤气“零”放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