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湘潭制造中国首台220吨电动轮自卸车下线

文章来源:湖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31

  10月28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在湖南湘电集团湘电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型露天矿运输设备制造业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标志着国务院确定的16个重大技术装备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副省长陈肇雄出席了下线仪式。

  电传动矿用自卸车自1963年问世以来,由于其底盘结构简单、操作轻便灵活、运行经济性好,成为大型露天矿开采运输的关键设备,承担着世界上40%的煤和80%的铁矿石的开采运输,在矿产资源露天开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超大吨位电动轮自卸车需求与日俱增,大型化、交流化和智能化成为电动轮自卸车产品技术发展方向。

  湘电集团是国内惟一的矿用电动轮自卸车生产制造单位,技术水平、开发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湘电集团于2007年7月启动了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研制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并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美国GE公司和白俄罗斯毕拉斯公司等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攻克了整车集成优化技术、交流变频技术、液压系统研制三大技术难点,实现了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

  该车的研制成功和顺利下线,标志着我国的电传动矿用自卸汽车设计、制造技术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据了解,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220吨交流传动电动轮自卸车下线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提升了我国重大成套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二是实现了大型电动轮自卸车的全面国产化;三是有效地推进了湖南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确立了我省在装备制造业领域中的领先地位,为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