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省煤业集团召开了四季度煤炭运销座谈会议

文章来源:湖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8-10-30

  10月14日,湖南省煤业集团公司召开了四季度煤炭运销座谈会议。与会人员从宏观经济、资源、需求、成本传导、运输、政策、库存、国际等方面的因素,对当前煤炭市场变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华尔街金融风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区域性运输能力提高和国家宏观经济减速下滑等因素的叠加影响,煤炭上游产业成本传导能力减弱,煤炭消耗量下降,煤炭出现相对过剩,煤炭价格出现下跌,导致全国煤炭市场发生逆转和下滑。

  煤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覃道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对今年来成功组织的年度订货、煤炭产销基本平衡、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比较好地完成了调煤保电任务、运销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等方面的煤炭运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冰灾造成集团公司先后有44对矿井因停电而停产或半停产达数十天之久、14对矿井淹了水平、1对矿井被淹的不利情况下,今年1-8月份全集团纳入销售统计的煤炭产量为426.24万吨,煤炭销量为457.39万吨,产销率达107.31%,实现了销大于产。前三季度全集团纳入销售统计的煤炭产量累计为485.09万吨,煤炭销量为479.2万吨,产销率达98.79%,产销基本平衡。特别是8月份正值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全集团销售电煤29.63万吨,日均9558吨,完成省调煤保电考核计划的106.2%。9月5日,周强省长还亲自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支持集团公司做强做大,打造全省能源安全保障主平台的有关问题。这在省政府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在谈到当前的形势,覃道雄认为煤炭市场波动,属于正常的现象,是煤炭市场的正常调整,是对前段价格大幅上涨的一种修正,由于煤炭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突出,后期煤炭价格仍将处于高位运行,估计年底至明年2月,煤价还有上升的机会。一是市场本来就是有起伏周期的,是波动变化的。二是电力、钢铁行业的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停止增长。未来2年,我国煤炭需求仍将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三是我国仍有一些地区煤炭供不应求,煤炭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煤炭价格持续上涨。从东北、西北、西南、中部的大部分煤炭企业来看,仍有不少地区煤炭供应比较紧张,价格呈持续上扬的态势。价格下降主要集中在沿海部分中转地区,不代表全国平均价格水平下降。四是冬季到来,煤炭消耗将有所增加,局部地区供过于求的煤炭市场形势将发生转变,供不应求的形势或将再次到来。如近期,郑州地区由于冬季煤炭消耗量增加,煤炭供应偏紧呈现出有所加剧的情况。五是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力度加大,不安全矿井的停产整顿势必减少有效产能,降低有效供给。最近,由于强化了安全管理,河南、山西等省区的部分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煤炭企业停产整顿,煤炭产量有所减少,有助于煤炭价格保持在高价位运行。六是煤炭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成为煤价保持在高价位运行的有力支撑。因此,面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大家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困难、正视困难,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和防范。同时,又不能过于放大困难,悲观失望。要坚定信心,树立勇气,迎难而上,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

  覃道雄指出,针对当前煤炭市场形势的变化,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调整销售策略,采取有效措施,主动应对,努力将市场变化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小。当前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把握市场脉搏,开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市场挑战;(二)合理定位价格,形成用户牵制机制,谋划明年煤炭订货;(三)严格执行制度,加快货款结算,提高货款回收质量;(四)加强煤质管理,保证煤炭质量,努力实现提质增收;(五)加大协调力度,营造良好环境,确保煤炭运输畅通;(六)衔接协调用户,维护合作关系,打造稳定的销售渠道;(七)积极争取政策,抓紧向省政府汇报,争取省政府的支持,重点解决煤炭出省计划、协调调节煤炭基金等问题。

  覃道雄还就搞好最后两个月的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