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省抗冰救灾总结表彰暨部署灾后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8-02-22

用抗冰救灾精神抓灾后重建 力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长沙电业局等154个单位“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罗检仔等40名同志“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追授罗海文等15名同志“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给予刘志国等199名同志记一等功。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周强发表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等省领导接见受表彰的抗冰救灾模范

  湖南08抗冰精神:科学应对 万众一心 顽强拼搏 勇于担当

  2月2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抗冰救灾总结表彰暨部署灾后重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总结抗冰救灾工作成绩,隆重表彰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求用抗冰救灾精神抓灾后重建,力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梅克保主持会议。省领导胡彪、黄建国、李江、于来山、蒋建国、徐宪平、杨泰波、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戚和平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对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长沙电业局等154个单位“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罗检仔等40名同志“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荣誉称号;追授罗海文等15名同志“湖南省抗冰救灾模范”荣誉称号;给予刘志国等199名同志记一等功。

  张春贤指出,抗冰救灾成绩显著,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不惜一切代价实现了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的目标。通过大救援、大分流、大除冰,京珠高速湖南段2月3日开始恢复正常通行。通过保电网、抢电塔、调电煤,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城区2月6日恢复供电,目前全省所有县城和91.5%%的农村恢复供电。通过采取各项措施,灾区群众都过上了光明温暖的春节,全省城乡一片欢乐祥和。实现“三保”目标,不仅标志着我省抗冰救灾斗争的决定性胜利,也为全国抗冰救灾大局作出了重大贡献。二是历经这场抗冰救灾斗争,凝聚了党心民心,党和政府的权威进一步提高。三是抗冰救灾斗争的胜利,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抗冰救灾胜利来之不易: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为夺取抗冰救灾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全省上下顾全大局,服从大局,形成万众一心抗冰救灾的强大合力;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场抗冰救灾的胜利,是全省广大军民用辛勤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值得充分肯定、牢牢记取。

  张春贤强调,全省军民凭藉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精神,夺取了抗冰救灾的决定性胜利。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夺取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仍然需要继续保持和大力发扬这种抗冰救灾精神。要用抗冰救灾精神抓灾后重建,力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明确指导思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把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作为最为紧迫的任务,抓紧恢复工农业生产,抓紧恢复基础设施,抓紧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抓紧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这场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要坚定必胜信心。灾后重建不仅有利于增加内需,扩大消费,而且基础设施恢复能直接带动钢铁、电缆、机械等产业发展,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契机。我们要因势利导,做到信心不减、目标不变、干劲不松,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突出工作重点。主要是加快恢复工农业生产,抓紧恢复基础设施,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认真做好社会稳定工作。要强化具体措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尽快摸清受灾底数,明确恢复重建重点,落实工作措施,把目标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项目、落实到人。

  张春贤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抓紧谋划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恢复重建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力量,切实抓紧抓好。要抓紧研究制定恢复重建工作规划,对恢复工农业生产进行周密部署。要大力转变干部作风。大灾之年必须大干、苦干、实干。各级干部要有非常扎实、过硬的作风,快节奏、高效率抓工作,工作重点转移要快,安排部署要快,工作落实要快。涉及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都要特事特办,不能扯皮拖沓。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干部下沉,组织党员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到灾害损失大、矛盾困难多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强工作指导和协调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灾后重建中的实际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要广泛发动群众。夺取抗冰救灾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力量的胜利。做好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要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要善于发现、总结基层和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推动全省恢复重建工作。

  周强总结了全省抗冰救灾工作,对灾后重建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他说,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省出现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是一次世界罕见的极端异常气候事件,来势之猛、强度之大、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所罕见,给我省城乡基础设施、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了严重损失和极大影响。面对严重的冰冻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各级各部门同舟共济、密切配合,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万众一心,不分昼夜与冰雪灾害顽强搏斗,克服重重困难,打赢了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三场战役,实现了抗冰救灾工作“三个确保”的目标,取得了抗冰救灾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周强强调,在抗击冰灾过程中,全省广大军民表现出的科学应对、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的抗冰救灾精神,既是我们夺取抗冰救灾决定性胜利的强大力量,也是弥久长远激励和鼓舞全省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促进我省的富民强省进程。我们要大力弘扬抗冰精神,推动灾后重建,努力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周强指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要动员和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恢复生产这场硬仗,迅速组织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把工作和精力集中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和安排好群众生活上来。一要坚定信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坚持一手抓好救灾工作,一手抓好恢复生产,抓住有利条件,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抗冰救灾工作中焕发出来的抗冰救灾精神,引导到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上来,认真落实灾后重建工作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努力追回来、补回来。二要继续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御寒衣被,有住处,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重点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安全饮水、恢复供电、缺衣倒房等问题,尤其是对因灾倒房户,要及早谋划、抓紧制定重建计划,力争在年底前住进新居。要进一步加大物资调运力度,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努力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三要尽快恢复工农业正常生产。要把全面恢复工业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当前关键是要加强生产要素协调,尽快恢复电力供应,科学调度煤、电、油、运,保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的生产物资供应。要认真落实农业救灾补损各项措施,着眼保供给、促增收,突出救灾补损工作重点。四要抓紧修复灾毁基础设施。要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对因灾毁损的基础设施,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抢修进度。重点是要加大电力设施修复力度,力争在3月20日前全面完成抢修工作,恢复正常供电,并以此带动加强湘南地方电网、农网改造。有关部门要派出技术人员,组织资金和设备,指导帮助各地开展工程修复与建设。五要加强指导、服务、协调。对灾情特别严重的地方,要采取派工作组等形式,加强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事关灾后重建的全局性工作,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会上,郴州市、常德市分别就救灾补损工作情况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