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唐钢强力打造“绿色冶金”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7-07-10

唐钢强力打造“绿色冶金”

  唐钢集团投资1.59亿元的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南区煤气综合利用及发电工程近日正式开工建设,成为该公司今年最大的环保投资项目。“十五”期间,唐钢用于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改项目投资达17.9亿元,占同期技改投资总额的17.2%。

  唐钢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广泛开展以煤气、余热余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为核心的技术攻关活动。主要资源、能源效率及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06年吨钢综合能耗完成595.6千克标准煤,较上年降低21.4千克标准煤,节能率达到3.59%,节约能源23.24万吨标准煤,节能效益达2.1亿元。

  唐钢采用先进的清洁工艺取代落后的高污染、高能耗工艺,从源头解决污染物的排放问题,先后淘汰了落后的4座6吨侧吹转炉,建设150吨顶底复吹转炉;淘汰横列式轧机,建设超薄带钢生产线,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物产生及排放量。

  开展水资源综合利用,实现节水与环保并行。唐钢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先后建设了南区、中区和北区三大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实施工序用水指标控制、工业用水串级使用、一水多用,以及废水全部处理达标、合理回用等措施,在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外排废水量逐年减少。2006年唐钢吨钢新水耗量、吨钢废水排放量达到4.0吨和1.25吨,比2000年分别下降了6.35吨和3.34吨;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95.21%。

  唐钢采用国际先进工艺设备改造钢渣处理生产线和高炉水渣超细粉生产线;实施含铁尘泥造球回配烧结等,使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固体废弃物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回收与利用。2006年冶金渣综合利用率达100%,综合利用经济效益近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