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的“奥运经”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时间:2007-06-28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的“奥运经”

  2008年奥运会不只是一场全民盛典,也成为北京建筑市场的强大驱动器。据悉,2005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1760亿元,而2006年投资规模增长5%以上。对建筑企业来说,拿到“奥运订单”,不仅意味着利润,更是一种荣誉。

    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曾在讲话中强调,要把三大理念落实到奥运场馆的建设中,落实到“新北京、新奥运”的各个领域,把科技进步、绿色环保、人文关怀的原则落实到城市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之中。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贯彻落实奥运“三大理念”成为共识。同时,贯彻“三大理念”的过程,也是对建筑业整体水平的一次历练和提升。

    科技竞赛促创新

    作为首都建设一支重要力量,北京城乡建设集团(下称“城乡建设”)坚持“科技引领城乡,打造城乡品牌”的经营理念,不仅注重推进新技术创新,还着眼于总结和推广创新成果,2006年,城乡集团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十五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称号。

    据介绍,城乡建设对创新工作有三大要诀:一是抓好组织建设。集团公司成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和专职的科技研发管理机构,主抓集团的科技创新工作,以现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究新工艺、新技术应用。工会和团委还可结合工程管理的特点,大力推进青年突击队建设,组织技改技革活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工作。二是强化科学管理。以建设部“十项新技术”为依据,大力推广“四新”科技应用,总结“四新”成果,追求品牌效益,实现科学发展。同时,积极推进QC(品质管理)小组攻关活动,使工程现场采用科技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总结、完善和提高。三是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建立青年突击队,建立公平的竞争新机制,构建创新发展体系,使青年突击队成为工程施工的中坚力量,努力探索新技术,推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开展各项劳务层面的技术培训和科技创新竞赛,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工作热情,提高整个劳务队伍的科技水平,形成技术实力、动手能力双强的新型劳务队伍。

    绿色施工赢环保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贯彻绿色奥运,不只是意识上的加强,还要注意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要考虑到建筑材料的选取等方面。

    在绿色环保方面,城乡建设也有着自己的做法:一是树立强烈的环保意识。他们在工程项目的开发建设中,注重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注重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注重对废弃物的回收与处理,努力建设与周围自然、人文环境相协调的建筑精品。二是严格选取材料。在建材的选取上,他们除考虑到成本、功能、实用性等因素外,还同时兼顾环保性能,使建材便于更换、回收和利用,选取先进、环保、节能、无污染的材料,真正实现绿色施工。三是加强施工过程控制。在控制扬尘方面,采取硬化路面、绿化现场、洒水降尘等办法;在控制噪声方面,采用施工现场围挡、调整作业时间等措施;在节能方面,采用节能照明控制系统,使用中水冲刷车辆等办法,最大限度节约能源,使得绿色施工体现在各个方面。

    人文关怀造和谐

    人文奥运是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它要求以更加人性化眼光去看待个体,以更加人性化的的方式去处理对个体的问题,从而达到整体与个体协调融洽,共同发展的目的。建筑企业中的人文关怀体现在对工人生命的关爱上,体现在对他们生活的关心上,体现在对员工队伍稳定的建设上。

    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中的天字大关,没有对人生命的关爱就无从提起人文关怀。城乡建设连续五年获得全国“安康杯”奖杯的基础上,继续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内容,以营造安全生产氛围为方式的各项活动,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切实保护工人生命安全。对于民工生活,城乡建设坚持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发生拖欠现象。关心他们生活,改善食宿条件,为他们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为稳定员工队伍,公司提倡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借此实现“人文奥运”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