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马钢汽运公司党委融入中心着力打造强本固基工程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7-06-18

强基础  创特色  建堡垒
马钢汽运公司党委融入中心着力打造强本固基工程

  马钢汽运公司现有职工748人,八个基层党支部、41个党小组,党员275人。主要为马钢主线生产提供汽车保产运输服务。近年来,公司党委围绕建立和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建设和实践创新,强基础、创特色、建堡垒,在融入生产经营中心的过程中,着力打造强本固基工程,从根本上保证党的先进性建设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加强,在加强和完善中勇于创新,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近年来,先后荣获了马鞍山市、马钢两公司文明单位,马钢两公司首批平安单位,马钢两公司先进政研分会,马钢安全生产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完善机制抓长效

  马钢汽运公司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党建机制的创建也要系统地思考。领导班子、党支部、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是基层党建工作几个重要层面,也是实现党建工作创新的主体。因此,党委重点从三个方面完善机制。

  一是以提高能力和素质为重点,建立加强党委、支部两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机制。修订和完善了《汽运公司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以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和规范干部动态管理为重点,制订和修订了《汽运公司科级干部管理暂行规定》、《汽运公司科级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汽运公司科级干部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四好”班子建设的要求,对《汽运公司党支部工作“六比六看”考核细则》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将“四好”的内容纳入进去,使之与形势发展、与生产经营结合的更加紧密,推动党支部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按照“务实、清廉”的要求,建立健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制。制定并修订了《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意见》、《汽运公司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的规定》、《汽运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考核细则》、《汽运公司科以上干部廉洁从业十不准》等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健全和完善了公司党政主要领导与基层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和《科级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制度及考核,并与干部风险抵押、年度奖励联系起来,维护了责任制的严肃性。加强了党风信息员队伍建设,聘任了11名党风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支持和参与党风廉政建设的作用。

  三是按照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汽运公司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修订和完善了《汽运公司党委党建工作制度》,整理、规范了历年来的党建工作管理制度22大项、33个制度并汇编成册。形成了以制度为基础的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了基层党的建设。

  打造核心抓重点

  按照“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标准,2006年初,马钢汽运公司党委即结合保产运输实际,重点在班子建设是否坚强有力,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是否到位、各项管理是否规范,工作实绩是否突出,保产服务质量是否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宗旨是否充分体现、生产经营任务和经济责任制考核指标是否完成等方面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2007年,按照马钢党委的要求,又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提出了详细的方法和步骤,细化了创建标准。并结合创建标准,制定了创建“四好”领导班子重点工作推进计划,提出了确保实现创建目标的具体保证措施。召开了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恳谈会,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在领导班子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分析、评议后,研究制定了《汽运公司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整改措施》,共四大项12条具体措施,通过公司局域网等形式向职工群众公布,广泛接受监督。并建立了职工代表监督评价机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注重做到始终把创建活动同不断提升公司保产运输服务水平结合起来,同圆满完成马钢两公司下达的年度生产经营任务和经济责任制考核指标结合起来,确保汽运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秩序和职工队伍稳定。

  立足创新抓载体

  长期以来,马钢汽运公司党委始终注重不断探索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党建工作实践载体,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得到充分显现。

  创建落实党支部建设各项制度的工作载体。该公司党委以“创特色、建堡垒”为主线,在基层党支部坚持开展了“比思想政治素质,看战斗堡垒作用;比优质保产服务,看生产经营业绩;比落实党建制度,看基层队伍建设;比党风廉政建设,看班子作风形象;比宣传教育工作,看创建精神文明;比加强群团工作,看桥梁助手作用的“六比六看”考核活动,将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细化、量化,初步实现了基层党支部的目标化管理。广泛开展了以“优质保产,工作业绩好;组织活动,制度落实好;遵章守纪,队伍状况好;群众信任,表率作用好;规范操作,安全两无好”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好党小组”活动,不断拓展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深度”。

  创建落实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度的工作载体。紧贴保产运输实际,组织开展争创“党员先锋车”活动,在保产运输中创建了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保产运输业绩的党员生产活动新载体。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双百结对,安全互保”活动,通过公司职工党员驾驶员同劳务工驾驶员结成一对一或一对二的互保对子,签订责任书,在安全保产等方面对劳务工驾驶员进行“传、帮、带”,进一步深化了党员安全“两无”活动,赋予了党员安全“两无”活动新的内涵。该公司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对照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炼的先进性具体要求和实践途径,立足岗位,创新实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马钢汽运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先进性建设为核心,着力构建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和确保制度落实措施体系,以保证实现五个持续有效。即:持续有效地提高领导班子建设水平;持续有效地保证党员和党组织长期受教育;持续有效地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持续有效地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持续有效地推进汽运公司又好又快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