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太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成效好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7-07

  党建工作是各项建设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太钢党委在党建工作中,围绕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规律,使太钢党建工作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

  太钢党委深入开展形势和目标任务教育。围绕中央、省市及太钢重要政策,以党建、反腐倡廉、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降本增效、节能环保、提升质量等为重点,通过主题活动、典型案例宣传、演讲等多种形式,深化宣传教育活动;编辑了《形势任务教育问答》专栏文章27期,在《太钢日报》刊发,积极推动了重点任务的完成。

  围绕太钢深化改革主题,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力度。组织实施太钢敬业度评估,开展评估结果反馈,形成改进提升实施方案,达到了预期目标。公司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安全、环保、质量、成本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主题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持续开展“我们身边的闪光点”主题活动,推动了文化落地。同时,加强网站、展馆、微博、微信、手机报等载体建设,积极应对突发事件,消除不良信息,提升了太钢形象和影响力。太钢还获评“2014中国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星级企业,在中国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指数排名中处于领先者行列。

  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牢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活动中,突出反复学、深入学,专题编发学习资料15期,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13次,49个基层党组织共集中学习491次,实现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覆盖。成立了9个督导组,对49个党委进行督导,每个督导组分别多次参加了督导单位班子的专题反思剖析会,至少参加每个督导单位2个支部的专题讨论,保证了反思剖析深、准、实,聚焦政治生态。成立7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在产品销售、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干部管理和生活后勤、反盗防盗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收集各专业存在的问题488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推进“六权治本”,建立规范约束权力运行机制制度322个。通过正风肃纪,为应对严峻的钢铁行业形势提振信心。在近期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太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晓波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坚决打赢太钢生存保卫战”为题,为太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各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也分别到二级单位联系点,给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还就二级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蹲点调研。各单位党委相关负责人也为基层党员干部上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使得“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从严治党,打下了思想基础。

  太钢健全体系,深入开展“三个转化”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建立了党委层面的“531”工作模式,支部层面的“组织生活设计”和党员队伍层面的“争优”行动,形成“三级”活动品牌。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分析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细化、量化党建目标任务,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实行公司、二级单位和作业区基层党建三级联动。深入开展“三个转化”实践活动,设计了超越目标、降本增效、政治生日、知识氧吧、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卫士等多个活动载体,营造了“组织活动有载体,党员人人能参与,一个单位一特色”的浓厚氛围。建立组织系统微信平台,开展“专业化服务管理”,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充分满足基层需求。

  太钢党委还稳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10余场,参加人员达1500余人。开通了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平台和心理健康QQ群,开展了“美丽太钢我的梦”心灵故事征集活动。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太钢在实施EAP方面走在了全国机冶建材系统及我省的前列。

  同时,太钢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根本出发点,围绕青年思想教育、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岗位建功和组织建设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开通了“太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组建太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2420名青年注册网络文明志愿者。组织全太钢100余对“一助一”青年志愿者结对小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困难青工、患病青工和残疾青工进行帮扶。在各级团组织中创新建立太钢“五为”共青团系统特色工作品牌体系,为党建事业的发展贮存了人员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