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先锋化工环保整改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5-16

先锋化工项目由云南煤化集团下属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低热值褐煤洁净化综合利用试验示范项目。

先锋化工项目自投入试生产以来存在着逸散“异味”扰民问题,企业虽几经整改,仍未得到彻底消除。2016年12月因“异味”扰民被央视曝光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给企业、行业、各级政府及环保监管部门造成了不良影响。煤化工集团、解化公司和先锋化工高度重视,下决心进行彻底整改,各级都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全系统安全平稳停车、认真配合各级政府部门调查、深刻反思开展警示教育、寻求多方技术支持破解“异味”污染难题、编制环境整改技术方案等系列工作。

为确定最有效的环境整改方案,解化公司和先锋化工从2016年12月14日—2017年2月期间分别邀请中科院过程污染控制研究所、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水污染治理技术装备专家团队、天津大学、云南大学等专业技术团队和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先锋化工生产现场,对存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异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源头污染解析到过程污染控制和末端污染治理等环节全面考察、梳理、试验和研判。对实施烟气超洁净排放技术改造、优化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异味控制、工业废水光催化深度处理技术改造、脱酸、脱氨强化处理、化工污染控制与工业节水减排技术改造、煤炭洁净化节水减排技术改造等工程技术措施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解化公司专门委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控制研究所、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编制了整改技术方案。

为保证整改技术方案的科学、可靠,治理有效、彻底,煤化工集团决定组织召开整改技术方案论证会。为确保此次技术方案论证的科学性和公信力,维护论证过程的独立性和公正性,煤化工集团特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组织开展技术论证。

5月11日,由煤化集团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先锋化工环保整改方案》论证会在昆明召开。论证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秀江主持,邀请中国科学院费维扬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国家环保部环评中心副处长、高工闵健,中国化工环保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周献慧,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环保所教授级高工刘正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7人专家组,对《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会上,先锋化工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及历次异味整治情况,两个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南京工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说明了方案编制情况,并对专家组提出的质询进行答辩。

结合5月10日下午到专家组到先锋化工实地考察情况,经过充分论证,专家组认为先锋化工项目主体工艺流程先进合理,环保治理流程基本完整,具有一定的集成示范意义。先锋化工的历次整治对治理异味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对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判定了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为确定异味整治方案指明了方向。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两个《方案》,对先锋化工异味产生的原因分析客观、科学,提出的治理措施具有针对性,两个《方案》均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并对先锋化工项目的环保整治工作提出了多项建议,希望先锋化工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