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党委迅速学习传达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6-08

6月6日,福建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研究贯彻福建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举措。6月7日,福建国资委党委召开全委党员干部及委管企业班子成员大会,学习传达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委党委书记刘捷明同志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尤权书记重要讲话。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尤权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努力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在把握基本内涵、吃透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提高对国有企业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加强对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更好地指导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践。

二是要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各项部署的落实落地。一要全面审核国有企业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运行机制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按分类分层分步的原则实施,所出资企业集团公司要在上半年完成,其他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企业要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稳步推进。二要不断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全面推进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企业重大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三要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断深化“133”国企党建工作新模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实施党组织“五个有”达标行动,深入开展联系片“特色”交流活动,建好30个“六好”党建模范示范点。紧盯未按期换届的基层党组织,确保实现“应换尽换”。以混合所有制企业、新组建单位、境外机构为重点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依托省内外知名高校举办3期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带动企业在年底前把所有基层组织书记全轮训一遍,把全国、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落地落到基层。

三是要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一要层层传导压力。要沿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链条,建立统一归口、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厘清和落实各层级各方面的具体责任。健全所出资企业党委向省国资委党委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全面开展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真正履行和落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二要加强督导落实。按照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的部署要求,建立任务台账,强化责任落实,增强主动性、提高执行力,年底前联合省委组织部共同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一个一个整改,一个一个落实,确保“四同步、四对接”和党建工作“五个有”要求落到实处,推动企业党委把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地。三要完善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建立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制度,研究起草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把党建考核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对企业班子综合考评中来,加大综合考核评价和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抓党建不力的严肃问责,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指标硬约束,进一步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大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