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国有资本运营有效模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4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从布局设立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那天起,便把收购并购作为加快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和路径。用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海潮的话说,成功的收购并购是增强国有经济、壮大国有资本、提高发展速度和效率的关键一招。

2017年8月,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航天科工广信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这是航天智慧产业公司收购并购蓝图中的第一步。航天广信利用其品牌效应和市场化运营在智慧交通、智慧建筑等领域凸显了较强的综合优势,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天广信公司营业收入达6亿多元,较收购前增长73%。目前,该公司承接了杭州亚运会两个智能项目的解决方案,正在为助力智能亚运全力以赴。

壮大发展空间

航天广信的前身是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这家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对“智能识别、移动计算、数据融合”等信息技术的自主应用开发,形成了为城市交通和建筑智能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业务能力。

“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总会面临成长的烦恼。”航天广信总经理方忠良说,“市场是变化的,竞争很激烈,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必须要到一个更大的领域和平台去寻找发展空间。”

当时的浙江广信迫切需要遇到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投资方,帮助企业抵御风险,提升影响力,为团队构建更加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很幸运,广信遇到了航天智慧产业公司。”方忠良说。

在双方的协议中,收购后,原浙江广信的核心团队仍然持股44%,相当于把企业团队与航天智慧产业公司的长期发展绑定在一起。“收购后,企业更大的目标是做行业的领军企业,并继续奋斗下去。”方忠良说。

收购前的浙江广信80%的市场份额来自浙江市场,收购后的航天广信公司依托航天品牌和区域协同优势,加速推进全国市场布局,形成了精耕浙江、做大华东、精准服务金融街、发展西南、布点华中、开拓华北的市场营销思路。

航天智慧产业公司借助航天广信深耕区域市场,聚焦公司核心业务板块,不断调整优化区域销售平台,探索出“区域+专业”“一揽子合作”等销售模式,围绕公司自有产品实施渠道销售工作,协同发展“1+1>2”的效果初步显现。

发挥协同效应

事实上,不少国企也希望收购像浙江广信这样小、快、灵的民营企业作为弥补自身市场化能力不足的一种有效途径。对国企来说,通过收购盈利前景良好、业务基本相近的企业,可以强化对某个特定市场或产品类别的服务,从而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巩固行业领军地位。

航天科工智慧产业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智慧城市业务的抓总单位。此前已参与60多个城市的规划设计及建设,充分运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信息化项目的工程建设成功经验,依托航天科工集团在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综合实力,行业地位和技术总体能力逐年上升。

“成功的收购并购应该是双方战略目标一致,经营的文化理念、价值观深度融合。”肖海潮说。

“收购前双方加深彼此了解至关重要。”肖海潮说,加深了解就是要对收购并购的企业做充分、深入的尽职调查。航天智慧产业公司对浙江广信的尽职调查持续了一年多,包括对于创始团队的认知、核心团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企业综合经营能力的对标研判,以及愿意被收购的目的和诉求。

“收购不是简单地把一些业务相关的小公司合并到一起,而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经营协同效应、财务协同效应和市场份额效应等优势,使双方在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能得到进一步改进。”肖海潮说。

融合文化思想

“浙江广信和航天智慧的‘联姻’之所以取得成功,关键是做好了‘管控、融合、拓展’这3件事。”肖海潮说。

在管控上,航天智慧产业公司帮助航天广信划定管理和风控的底线、红线、高压线。航天广信过去在管理流程、审批流程等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航天智慧产业公司既要赋予企业自主经营权,又要帮助其重新建立秩序。

在融合上,建立起日常沟通交流机制,保证双方在文化思想上更加契合。走进航天广信,可以看到东风、红旗、巨浪、远征……每一间办公室都以航天元素命名,彰显出浓郁的航天文化特色。据方忠良介绍,收购后,航天智慧产业公司高度重视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央企的文化建设展现出强大的感召力。如今,航天广信的员工都将加入航天企业作为一种荣誉,增强了为之不懈奋斗的使命感。

在拓展上,航天智慧与航天广信在研发协同、提升工程技术能力等方面不断拓展,合力打造核心产品,提高客户满意度。双方还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强化自主产品研发,围绕智慧建筑、智慧交通开展产品体系规划,形成了智慧建筑成熟的解决方案、智能交通云感知系统、智能交通云等系列产品。同时,发挥航天技术创新优势及金融街股东资源,联合开展交通监测雷达、“互联网+信号控制”应用平台、智慧建筑“智慧+”等系列产品研制。

方忠良讲道,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发挥优势资源,在市场、产业、技术等方面协同补强。利用航天品牌优势、股东资源促进市场发展,扩大重点市场和重点项目的协同范围,做好已有项目的建设实施,提升市场占有率。围绕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板块强化产业协同效果,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提高研发团队能力建设,加强自主产品研发,打造核心产品,扩大“1+1>2”的效果,提高市场竞争力。

“航天智慧产业公司正在孵化一个智慧环保企业,未来两年将在环保科技领域展开第二次收购。智慧环保行业对企业原始创新能力的要求更高,因此,航天智慧将选择一家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用核心技术赢得智慧环保领域市场竞争力。成功的收并购不是最终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管理上要‘活’,融合上要‘深’,发展上要‘闯’,一次共赢的收购就是这样炼成的!”肖海潮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