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中国黄金混改驶入快车道 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美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1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是将美好生活具象化的重要载体。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走向世界,与国际奢侈品牌展开竞争。”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雄伟日前对《证券日报》专访时袒露雄心,中国黄金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美。

2017年成功混改的中国黄金,于2021年2月5日登陆A股市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3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133亿元,同比增长约105.12%,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06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不忘初心 黄金为民

时光倒回至1975年,我国虽为世界上生产黄金最早、产量较大的国家之一,但在当时,我国黄金产量还停留在1888年的水平。1976年,中国黄金集团前身黄金管理局正式成立,自此揭开了我国黄金工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序幕。

在中国黄金集团一代代人的努力下,我国黄金产量已经创下了连续十几年位于世界第一的佳绩,昔日黄金产量的短板已然补齐。

2006年,中国黄金带着延伸黄金产业链的新任务正式成立。公司理念为“黄金为民,送福万家”,这绝非一句空谈。“当时市场上提出了一个‘藏金于民’的概念。”公司董事会秘书陈军解释道,“在市场普遍看来,黄金的投资属性其实是相对较弱的,但黄金避险属性强。当时市场预计在一定的周期内金融环境会出现变化,在中国百姓资产中配备一定比例的黄金,就能够对冲一定风险”。

出于为民避险理念的考量,2006年,中国黄金生产的第一款产品就是投资金条。在当时,已有港资企业生产投资金条,而内地的投资金条市场仍为空白。但港资品牌销售投资金条的价格与黄金首饰的价格基本持平,即为在黄金原料价格的基础上每克加价100至200元的税费和工费。“投资金条和珠宝首饰不同,投资金条是不收取消费税的,两者价格本就不该统一。同时,黄金作为贵金属本身价格就比较高,每克工费100至200元的价格更是大幅提高了消费者购买投资金条的门槛。”陈雄伟回忆道,“于是,中国黄金就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投资金条,每克工费只有8块钱。”

“公司本着‘黄金为民’的初心不断创新,让利给更多消费者。如今我们的投资金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大约在三成,成为市占率最高的品牌,可以说做得非常成功。”陈雄伟无不感慨地说,推出自有品牌投资金条是中国黄金成立以来最令人具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中国黄金一直在努力。陈军描绘着愿景,“未来将持续致力于让中国大部分消费者都能持有黄金等贵金属产品”。

牢记使命 坚定混改

2017年,中国黄金迎来另一个关键时间节点。在这一年,中国黄金进行混改,成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

推进混改绝非易事。“当时我们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有人质疑公司为了创新过于冒进,有人质疑员工持股占了大便宜,也有公司内部员工对混改缺乏认同。”公司综合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共产党员苏艺萌回忆道。

中国黄金推进混改之时,国际金价正处于持续走低的阶段,使得“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开发并举”为主要业务模式的中国黄金集团业绩承压。彼时,中国黄金“一枝独秀”,是中国黄金集团旗下业绩增长最快、效益最优的企业之一。因此,在那个时候引入外来资本进行混改,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理解的。

“反对的声音一直都有,公司在混改过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但我们混改的决心一刻都没有动摇过。”陈雄伟表示,“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必经之路。”

为了顺利推进混改,中国黄金做出了很多努力。“2017年1月混改启动,当年4月拿到复函。”陈雄伟仍记忆犹新。2021年2月5日,中国黄金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的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二批试点、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首单主板上市企业,顺利迈入资本市场大门。自此,中国黄金的高质量发展迈向了新阶段。

责任担当 不畏艰辛

挑战总是不期而遇,信仰总是藏于心中。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作为央企,中国黄金希望能为‘抗疫’做些事情,董事长带头连夜开展‘头脑风暴’,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些什么?为人们筑起资产防波堤,这是责任,也是担当。我们最终决定尽快推出一款能够传播正能量的投资类产品,为中国加油。”公司产品交易部(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李思佳回忆道。

“时间紧任务重,按照统一安排,我们只有两天的研发时间。”李思佳说,设计团队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最终研发出带有“中国加油”字样的金条产品,此后,又用两天的时间紧急批量生产。在一周的时间里,“加油”金条实现了由一个想法到上线销售。

除了研发销售,黄金交易也是关键一环。

公司交易员张子虓讲述道,疫情期间,他白天在家办公,晚上8点至夜间12点期间还积极响应号召担任社区志愿者。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黄金价格波动明显,身为黄金交易员,他本身就处于工作压力较大的阶段。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子虓不仅连续担任了两个月的志愿者,还准确把握了黄金交易的时间节点,为中国黄金规避了后续金价波动风险。“疫情期间,每一个有能力的中国人都有责任冲到前面。”普通的一句话,道出了中国黄金人的朴实和坚韧。

“这些先进的带头精神正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公司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挺身而出,率先落实工作任务。”刘茜表示,正因为有这样一支队伍,虽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零售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但中国黄金的业务推进不但未受影响,还实现业绩重大突破。

传承文化 扬帆起航

时代的变化总是要快于人们的想象。近几年,国潮兴起,文化传承的方式也随之悄然改变。

公司设计师王莎莎介绍,近几年,公司在黄金珠宝首饰设计方面有过很多较为成功的尝试。“比如中国黄金店里销售的承福金系列产品,这类首饰是用古法金工艺打造的。”

谈及公司推出的主题产品,王莎莎表示,“古法工艺产品的特点在于它不断地深挖中国的传统文化,用更接近于黄金本身温润浑厚、细腻如玉的绢丝质感进行呈现,同时叠加了更多錾金、锤碟等工艺,让大国工匠的传统技艺得以发扬和传承。”

“事实上,由于制造工艺复杂,比起普通黄金饰品,承福金系列产品的零售价虽然略高,但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欢迎,这也许正是现在年轻一辈对于文化认可、国家自信和民族自豪的一种表现。”王莎莎认为,国潮兴起意味着我国文化自信正在走向上升通道,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愿意为好的国产设计买单。

不过,国外珠宝奢饰品牌在文化方面的百年塑造、工艺方面的追求极致、设计方面的创新突破,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立足中国,打造中国自己的黄金珠宝首饰百年品牌。通过一款款、一件件可以装饰美好生活的产品,让国人感受到极大的民族自信力量。”王莎莎坚定地说,“我们品牌推出的产品无论是在设计款式,还是在制作工艺方面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加大国人对我们的认同感,努力提高国际地位是我们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要走的路还很长。”陈雄伟坦言,文化传承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这要求中国黄金通过党建指引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往前走,始终记得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中国争光,为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争光”。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