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百年铁路梦 中肯情谊深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23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首条铁路,由中国公司承建,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为推动工程顺利进行,肯尼亚总统亲自挂帅,现场办公。记者日前走进施工现场,感受这一工程为当地民众带来的喜悦和感动。 

  “我们等待这一时刻已有100年”

  蒙内铁路位于肯尼亚境内,东南至西北走向,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全长480公里,采用单轨和内燃机,设计客运时速120公里、货运时速80公里,设计年运力2500万吨。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承包,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承建,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开工,合同工期5年。

  1月23日,肯尼亚察沃国家公园蒙内铁路500米观摩段,彩旗飘扬,一溜白色帐篷搭建在铁路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仔细审视路轨、路基,与随行官员讨论新铁路的性能和作用,还饶有兴趣地在铁轨上单独“秀”了一把。肯雅塔表示:“肯尼亚人和东非人都希望尽快从蒙内铁路中获益,为此我将经常视察这条铁路,让大家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迈克尔·卡马乌介绍说,总投资38亿美元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半个世纪来最大的基建工程,是“2030年远景规划”的旗舰项目,更是近百年来该国新建的首条铁路。

  距观摩段不足50米的地方,即是100多年前英国投资修建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米轨铁路。当时英国为控制维多利亚湖经济,强迫肯尼亚修了这条铁路。肯雅塔说,米轨铁路是用皮鞭抽出来的。

  本报记者在米轨铁路沿线看到这样一幕:破旧的列车缓慢行驶在淹没于杂草丛中的轨道上,一些人聚集在路口,火车经过时扒着扶手就轻松爬了上去。米轨铁路时速只有20—40公里,走完全程,客运列车至少要12个小时以上,货运列车有时要走1天半,且列车出轨事故频发,安全得不到保障。中国路桥公司一位老总曾体验米轨铁路客运列车,他上午9时从内罗毕正点上车,等到中午12时才发车,到了第二天上午10时,发现火车运行里程还不到一半。这位老总无奈提前下车坐汽车返回。与这条铁路并行的是蒙内高速公路。说是高速公路,实际上仅双向两车道,大货车和小汽车摩肩接踵,240公里的路程本报记者花费了5个多小时。货运司机卢托萨说,这条路路窄车多,如果哪辆车抛了锚,后面的车就别想过去。

  与这种路况相对的,是急需陆上通道的蒙巴萨港。蒙巴萨港是肯尼亚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集散地,也是乌干达、布隆迪、卢旺达、刚果(金)等国货物的重要出海口。2013年,这个港口货物吞吐量为2200万吨。然而,由于陆上交通不畅,港口货物积压非常严重。肯尼亚铁路公司董事长基安加坦承,现有商品销售价格中30%是运输费用,糟糕的路况大大增加了物资进口成本,降低了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严重制约肯尼亚经济发展。

  建成后的蒙内铁路将革新肯尼亚的交通,提供更快捷、更安全、更可靠的现代客货运输服务:货物上午在蒙巴萨装车,下午就能运抵内罗毕。客运列车将缩至4小时。肯尼亚政府估算,蒙内铁路将使东非货运成本下降79%,商务成本下降40%。在满足当地客货运需求情况下,这条铁路也将成为新兴的旅游观光线路,坐在火车上即可饱览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区的风光。

  说到高兴处,基安加手舞足蹈,“现在是我们国家的兴奋时刻,这是肯尼亚人第一次自己修铁路,我们等待这一时刻已有100年。”他强调:“这两条铁路不仅代表着不同的标准,更代表着肯尼亚两个不同的时代。”

  一些方面按高铁标准修建,预留电气化空间

  蒙内铁路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它将采用“中国国铁一级标准”。这是中国在基建过程中的一种高标杆,意味着这条线路将在路网中起到最骨干的作用,铁路项目的材质、设计、建设都是按照客货量极大的标准落实。

  中交铁道勘察设计院董事刘朝晖对记者说,中国标准主要体现在专业化、标准化和适应性强三个方面。蒙内铁路是采用中国资金、中国技术、中国管理、中国机电设备建造的国际干线铁路。8标段试验室主任田继告诉本报记者,在路基承重上,蒙内铁路是米轨铁路的10倍。在仪器上,中国测试压力的力学设备比英国设备精确度高。在水泥耐久性上,中国水泥添加了粉煤灰,耐久性远高于肯尼亚水泥。蒙内铁路虽不是高速铁路,但在一些方面也按高铁标准修建,预留了电气化空间。另外,依据中国标准,铁路建设速度提高几乎一倍以上。

  中国标准走进非洲之初面临不少考验。蒙内铁路咨询服务联合体项目经理袁爱庆说,什么是中国标准?这是肯尼亚人对中国产品的最大疑问。在项目推动过程中,中国人花了近一年时间解释这个标准。比如,美国标准轴重是35吨,中国标准是25吨,比美国的轻。从理论上说,轴重越大,承重力越大,但相应的对地基要求就高,造价也就更高。为了让肯方对中国铁路标准和质量有一个直观认识,中国路桥邀请他们考察中国铁路,试乘京津城际高铁和京沪高铁。在接触和争论中,肯尼亚人逐渐认识到中国铁路的先进之处,打消了原来的疑虑。

  袁爱庆说,一旦认可,肯尼亚人就非常重视,对建设的各环节打破砂锅问到底。中国筑路者将建设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教。目前中交集团正与肯尼亚铁路局合作建立中交东非工程技术学院,为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等国培养铁路运营和管理人才。非洲铁路建设需求量大,技术人员学成后可以回国直接参与铁路建设。基安加说,“希望通过向中国学习,以后修建铁路能靠我们自己的力量。”

  肯尼亚经济将因此提升2.2个百分点

  走出去的“中国制造”在海外发展经历苦辣酸甜,备受瞩目的蒙内铁路从立项到建设也遭遇过“有色眼镜”。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蒙内铁路处在风口浪尖上,乌云正向这个项目上空聚集,人们质疑招投标过程,也质疑项目能否为当地人提供更好工作机会。一家肯尼亚媒体也称,有5000名中国工人将进驻肯尼亚,威胁当地就业。中国路桥公司为此在肯尼亚媒体刊登整版文章,说明中国工人不会超过3000人。即便如此,一些西方媒体依然采用5000名中国工人的说法。为排除干扰,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成立联席会议,每3个月现场办公一次。

  肯尼亚统计局显示,2014年肯尼亚失业率高达40%,其中70%是年轻人,而蒙内铁路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中国路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文岗表示,预计蒙内铁路每修一公里,就会创造约60个就业岗位,在施工高峰期,肯尼亚本地员工将达3万人。工程预计将培训1.5万名技术工、400名工程师和高级技工。截至今年1月10日,蒙内铁路已雇佣当地员工7963人。

  今年25岁的格瑞克是蒙内铁路8标段试验室招收进来的大学生。他的专业是工程学。格瑞克说,他在学校时并不喜欢材料科学,到试验室后才真正喜欢上,这里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更是他深入学习的机会,因为他能学到真正实用的技术。

  文岗介绍,项目沿线设21个营地、17个混凝土拌和站和17个试验室,从当地购买砂石3万吨、混凝土1.8万吨、钢筋800吨、火山灰5万吨、汽油和柴油2.4亿升、交通车600辆、各种大型机械设备2239台(套)。在铁路建设中每100美元花销,将有40美元用于当地。除了以上工程采购,还要采购大批食物、水、劳保产品和办公用品,这也会为当地人创造新的机会。肯尼亚最大报纸《民族报》也承认,项目建设将有力带动当地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建材等产业发展,促进肯尼亚工业化进程。肯雅塔称,蒙内铁路将推动肯尼亚经济年增长率由5.8%提升至8%,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转型。

  施工过程中将确保沿线景观、河流、水质、植被及动物得到有效保护,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铁路。蒙内铁路聘请当地环评公司作咨询公司,指导各个项目开展环评工作。沿线取土和破坏的植被要按时回填和复原,确保“黄土不见天”。目前项目红线用地及所有营地、沙场、石料场和取土场的环评报告已编制完成。

  项目竣工后,中国路桥公司在蒙巴萨修建的19号泊位将与蒙内铁路共同发挥“港铁联运”作用,切实推动海上和陆上贸易往来。届时,这条铁路不仅将促进东非次区域互联互通,而且将成为东非立体交通网发展的典范。根据远期规划,蒙内铁路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等东非6国。蒙内铁路咨询服务联合体项目协调人穆图认为,蒙内铁路扼东非咽喉要道,延伸至东非其他国家,将为东非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力促进东非国家间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

  “中国是肯尼亚真正的朋友,中国修建的这条铁路更是铭刻在肯尼亚人心中。”一位名叫肯尼迪的出租车司机对本报记者连连感慨。  

  7米高桥梁 保证长颈鹿安全过铁路

  环保也是舆论关注的热点。蒙内铁路要穿越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察沃国家公园,在这个2万多平方公里的地方,栖息着非洲几乎所有动物物种。为了保护动物正常迁徙,蒙内铁路设计了很多种动物穿越通道,架设的桥梁高达7米,能让长颈鹿安全通过。沿线取土和施工必须在白天,以防惊扰动物夜间休息。取土不能挖坑太深,以防动物溺毙。沿线封闭的护栏电量不能伤害到动物。

  (本文章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