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云南公路快速通行与运输效率的印记

文章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1-10

“还记得云南第一条收费公路吗?还记得最早的高速公路通行纸券吗?”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云南公路的发展,公路收费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局部联网到全国联网收费,一起来感受,云南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迁,一起来回味,云南高速公路快速通行与运输效率的印记。

从2分钟到0.3秒

回味云南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迁,人们的记忆大多都会跟随着云南收费公路的发展而记忆犹新。

从云南公路发展历史上看,云南公路起步晚,发展慢,等级低。1985年,云南着手修建扬武至红龙场干线公路项目,这是云南收费公路的开端,从1986年起,云南开工建设昆安一级公路昆明至安宁段,于1990年建成通车。直到1996年,云南才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昆嵩高速公路,虽然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这与我国的发达地区相比,不仅里程短,而且时间也差不多落后了十年。

2006年,矣琼来到云南交投保山管理处工作,可以近距离接触驾乘人员,“为什么说羡慕这份工作呢?收费站展示的是一个窗口形象,那个年代还是挺羡慕的。”

矣琼表示,当时计算机应用水平不高,采取全人工收费方式,收费员通过纸券上的入口收费站信息和车型,比对收费标准,然后收费放行,“在出口的时候还要人工的算一下,走了多少路应该交多少钱,一些驾乘人员赶时间的就会说怎么这么慢,还是受了很多委屈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纸券逐步演变为通行卡(IC卡),采用人工与计算机配合的半自动收费方式,对收费业务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截至2018年初,云南省收费公路里程5240.2公里,占公路总里程242546公里的2.2%。其中,高速公路4837.5公里,一级公路395.8公里,独立桥梁隧道6.9公里,占比分别为92.3%、7.6%和0.1%。

2009年10月,云南省第一条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在云南交投昆明西收费站开通,ETC业务起步在西部省份中位列第一;2011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方式在云南省内全面推广并实现省内联网;2015年7月,云南省ETC与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正式并入全国联网收费大家庭,实现云南ETC“一卡通全国”;2018年3月,全支付方式在昆明西、安宁东、安宁西、楚雄、南华5个收费站试点成功,实现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渠道支付;2018年10月,云南全面推广“ETC+无感支付”收费方式,用户只需要把ETC车辆信息与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就能实现车辆通行后自动扣费。

当时在一线工作的矣琼,如今已成为云南交投集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一线管理人员变成领导。矣琼介绍,“在那个年代收费的时间可能还是在一到两分钟,现在还是挺快的,我们的内部要求就是几十秒,ETC比人工收费的时间提升了5至10倍,平均通行的时间为每辆车0.3秒,时间效率大大提高了。”

截止2018年12月初,云南交投集团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共计3747公里,设置ETC车道446条,全渠道支付试点累计交易11.48万车次,“一部手机游云南”无感支付累计交易1.58万车次;手机NFC及蓝牙盒子累计充值67.7万笔。ETC储值方式也由传统的现场网点充值逐步演变为“线上充值、线下圈存”、“手机充值,自助圈存”、“手机NFC充值”的多渠道便捷充值。

从半自动收费到全自动收费,云南先后采用过通行券收费、磁卡(IC卡)收费、动态称重收费、大板称称重收费、红外线收费和不停车电子收费等等方式,从局部联网收费到全省联网收费到全国联网收费,人民群众能从电子不停车收费中享受到现代交通提供的更为快捷便利的出行服务。

从7人以上到1人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收费方式越来越人性化,人工干预的因素越来越少,收费员的工作方式和状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云南交投集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矣琼告诉记者,过去每开通一个人工车道需要配备最少4个收费员,加上机动人员、管理人员、内保人员,每个人工收费车道的人员编制都在7人以上。由于地区车辆保有量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很多一度通车比较老的高速公路,时常出现车辆扎堆过收费站的现象,特别是节假日,像昆明西、昆明北、大理等旅游城市及旅游景点出入口收费站,更是堵成了长龙。为了缓减收费站通行压力,一度采取一个车道设置了多个岗亭的现象,人员配置更是无限增加。

在人工收费和半自动收费方式下,收费站一般都是实行五班四运转、四班三运转的24小时轮流排班制度,虽然只是发卡、收费等简单的重复劳动,但点钞、验钞、找零、交款,信息判别、核实、录入,优质文明服务等等,平均下来每个车次都有几十个动作,再加上要应对形形色色的偷逃通行费行为、无聊的苛刻要求等,工作人员的劳动强特别大。

矣琼介绍,“随着收费方式的改变,人员劳动力得到了大面积释放,像实施ETC技术的收费车道,只需要1个工作人员或1个工作人员都不需要。收费员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按这种模式发展,今后在车道上班的收费员会越来越少,大部分人员将在后台从事科技研发、技术维护、咨询分析、优质服务等工作。”

在当下,半自动收费方式和全自动方式依然将共存一段时间,而且不会短。各地各路段还将存在多种收费方式并存的现象,ETC、银联、微信、支付宝等都是可以选择的快捷支付,移动支付、掌上支付已将成为大众的潮流和习惯。届时,文明服务质量将大幅提升,在岗亭上班的收费员人员结构、环境、时间都将发生很大变化。

从排队拥堵到出行随心所欲

随着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变化,高速公路的快速通行能力和运输效率也在不断提升,云南人的高速公路出行更加随心所欲。

 

随着ETC等技术的广泛运用,不仅能够提高路段车辆的通行效率,也能够节省人工与物流成本,过去收费站堵车,特别是节假日堵车的无奈将一去不复返。加之,云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不断增加,到2020年,将通过“能通全通”工程,全省高速公路路网完全形成,125个县将通高速公路,所有景区景点将能实现快速通达,人民群众在出行时有了更多的路线选择和组合。出行不再受时间、路径、支付方式的影响,将变得随心所欲,说走就走。

矣琼表示,云南交投集团将推进ETC车道全覆盖,加强智慧高速建设,“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逐步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监测体系、智能化的路网运行感知体系、可靠的通信资源保障体系、实时的预报预警体系、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和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让出行更便捷,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出行。”

收费方式的不断变化和多元,其实是建立了人的信用体系,逃费、冲卡、套牌……以及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可能都会影响其交通出行的需求,从而促进人们不断提高出行文明意识,维护良好的高速公路运营秩序,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云南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演变见证了云南高速公路发展的不同阶段,而云南高速公路的发展不断地提高并完善着云南智慧高速的建设与运用。高速公路收费方式必将越来越符合人们的出行习惯,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