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国家电网:“一带一路”扬风帆 行稳致远立潮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12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以投资基础设施促进资金融通,以国际产能合作促进贸易畅通,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实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能源供应互补互济,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能源、技术、资金等多方面支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项宏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以电网互联互通促进设施联通

习近平主席指出,互联互通是实现包容联动发展的基础。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领域,我国国有企业具有丰富的建设运营经验,在推动相关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大有可为。

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作为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公司积极践行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大力推动电网互联互通,努力在服务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领军作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电力投资需求旺盛、合作前景广阔。让这些国家和地区分享中国电力发展的成果,为经济繁荣、民生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是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主线。”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表示。

电网乘着“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漂洋过海,落地生根。

一方面,公司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跨国输电线路,并进一步研究与周边国家联网;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参与土耳其—伊朗联网等跨国重点工程以及有关国家主干电网建设,促进各国资源开发互补。

非洲是清洁能源的宝库,但目前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电网薄弱、电力供应难以保障。

2018年8月底,公司所属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500千伏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埃塞俄比亚业主的完工运行证书。该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埃塞俄比亚清洁电力能源输出的重要通道,对加快东非地区电网互联进程、实现东非电力基础设施与电网互联协调发展,以及促进北非与南非电力互联具有重大意义,能够促进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有的项目已经建成,有的项目正加紧推进。2018年6月20日,公司与尼泊尔电力局签署《中尼电力联网可研合作协议》。这是公司推动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依托成熟的电网技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积极推动电网互联互通。同时,公司海外投资运营的骨干能源网项目全部实现盈利,“走出去”更加行稳致远。

在更大范围共享电网技术、标准成果

巴西有近80%的电力需求由大型的水电站提供,水电资源集中于西北部,用电负荷集中在东南部。在巴西,关于“一带一路”的电力故事,要由水电说开去。

巴西当地时间1月13日,公司在海外首个独立投资建设的大型绿地500千伏输电特许经营权项目——巴西特里斯皮尔斯输电特许权二期项目投入商业运行。特里斯皮尔斯水电站的水电将源源不断输送至东南部负荷中心,满足8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创造了4000余个直接就业岗位,带动中国电工装备和工程施工服务出口超过20亿元。

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满足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公司产能合作的脚步已经加快。放眼欧洲市场,葡萄牙当地时间2018年12月5日,公司与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讨在南美、非洲、欧洲等区域开展合作。此前一个多月,2018年11月8日,平高集团承建的波兰4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科杰尼采变电站扩建及改造项目竣工,对深化我国与欧盟在电力领域的产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企业大步“走出去”的浪潮中,公司坚持共享发展理念,不仅自身技术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也带动了重大技术装备出口,促进实现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如今,公司境外工程总承包和装备出口等合同额累计超过430亿美元。

我国电力工业高端产能的“走出去”,不仅在产品,更重要的在标准。公司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推动了中国技术优势向国际竞争优势的转化。目前,公司累计立项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43项、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标准18项,正式发布国际标准30项。

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

“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公司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当地人民中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

2018年5月的一天,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自治行政区肯德内瑞—万泽街区村民塔德拉的家里热闹非凡,村子里50多位老人小孩在他家院子里载歌载舞。这个街区刚通上电,告别了建村30多年来的无电历史。“有了电,我们就能像城里人一样看电视,用电饭锅做饭了,我们的好日子来了。”塔德拉说。

非洲当地时间2018年8月27日,在埃塞俄比亚中部城市阿瓦萨,一根根中低压导线沿着街道伸向千家万户。帮助城市改变面貌的是由中电装备公司建设的埃塞俄比亚城市中低压配网改造升级项目。

这是埃塞俄比亚全面实施村村通电计划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受益人口超过500万,中压线路综合线损可从以前的21.71%降低到4.45%左右,有效增强当地供电稳定性和可靠性,显著提升电网系统运营水平,加快埃塞信息自动化和用电智能化,对缓解当地供电紧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在非洲,公司承建的老挝230千伏帕乌东变电站已于2018年并网投运。该工程建设中,公司为当地培养了多批电网运行维护和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

一幅波澜壮阔的蓝图日渐清晰

视野更加高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围绕“一带一路”这个核心,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赢的原则,坚持“四个注重”(即注重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注重互利共赢、效益优先,注重安全稳健、风险可控,注重规范运作、长治久安),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布局更加宏大。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地区、国家和项目,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推进“两个一体化”走出去(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走出去),开展“三化经营”(长期化、市场化、本土化经营),加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带动上下游产业抱团出海,努力打造中国品牌。

站在新起点上,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机遇、开拓创新,服务和支撑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