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徐矿集团:用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

文章来源: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3-25

2018年,徐矿集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为主旋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职工,坚持系统思维,坚持聚焦主业,坚持融合发展,企业面貌、转型发展、职工生活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利润水平在2017年扭转亏损的基础上,2018年实际创造经营利润27亿元,在消化历史欠账等共计支出16.2亿元后,实现账面利润10.8亿元;上缴税费在2017年增长47%的基础上,2018年上缴27亿元,同比增长11%;职工收入在2017年恢复性增长35%的基础上,2018年同比增长15%,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正从稳下来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稳健迈进。

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

面对大局如何稳、困局如何破的棘手难题,徐矿集团党委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把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政治作用放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果断作出“旗帜鲜明讲政治”和“三个稳定”的部署安排,把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来抓,深挖掘百年国企的“精神富矿”,让“红色基因”这笔最大的财富转化为每一个徐矿人的“正能量”,企业实现了安全稳定、经营稳定、大局稳定,企业连续两年实现安全年,未再发生新的投资和经营风险,也没有发生新的涉矿集访重大事件。

徐矿集团党委以“把企业的效益实现好、把职工的利益维护好、把国企的责任履行好”为使命,在全集团上下广泛开展“走访转”活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汇集上下智慧确立了以煤电化为主体产业、以开发存量资源和无形资源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路径,制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的总目标,把服务江苏省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把融入地方发展作为最大责任,把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追求,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省直关部门的充分认可,得到了广大职工的充分认同,是一条符合上级要求、符合企业实际、能够带领徐矿涅槃重生的正确之路。

徐矿集团党委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开展“忠诚担当做表率”教育活动,班子成员人人带着课题开展大调研,集中解决了一批大事难题;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前置,较好地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班子成员干事创业担当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真正做到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两级班子的民主测评满意率明显提高。

拼搏奋斗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徐矿这样一个百年老企业,必须坚持做自己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推进战略协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聚焦主业作为破局解困的突破口、主抓手、着力点,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来经营企业,采取煤电化主业创效“造血”、服务外包创业“补血”、一企一策扭亏“止血”、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活血”、严防经营性风险和投资风险“抑血”等综合举措,2017年扭转了多年亏损局面,2018年经营利润、上缴税费、职工收入三项主要指标又明显增长;27家严重亏损单位有23家实现扭亏减亏。发展服务外包产业,走出了一条关闭矿井重生新路,破解了“矿关了、人怎么办”的行业难题,2018年创收15.83亿元、创利2.54亿元。

以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为使命担当,坚持立足省内大本营,在国内外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江苏省内清洁能源六大能源基地,其中:锡盟装机532万千瓦电力项目有望近期获批;“陕电送苏”“晋焦入苏”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天山公司核增350万吨/年产能至750万吨,成为全疆最大的井工煤矿;耦合生物质发电和矿区增量配电列入国家试点;继孟加拉巴库煤矿第三期2.6亿美元包产合同成功签约后,新开发的土耳其7800万美元项目又实质性运作。

以开放胸怀寻合作、以协同思维谋共赢,搭建了企企、政企、银企、校企、研企“五大合作平台”,签订合作协议23个,与地方合作的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文化创意、保税区和淮海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有序推进,衰败的采煤迹地正在变成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始终不渝贯彻新发展理念,扛起国企责任,在江苏经济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争主动、展作为,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徐矿的重视和关心程度前所未有,江苏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明确十三条政策支持徐矿转型发展,有关部门和徐州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徐矿对外协同合作和矿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同心共建徐矿大家庭

徐矿集团坚守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担当,以满腔的家国情怀造福职工,同心共建徐矿大家庭。

富口袋,让职工更有获得感。企业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能把企业放在心上,企业有了效益首先要想到职工。2017年恢复了职工工资原标准和七项福利待遇,工资收入恢复性增长35%;2018年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职工工资又同比增长15%,首次为内退职工增加工资18%,率先为特困户设立100万元专项基金,慰问困难弱势群体860万元,为1280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300多万元,惠及1000多户家庭,特困职工、弱势群体、困难家庭得到特殊关爱和有效帮扶。

富生活,让职工更有幸福感。新开工了11万平方米棚改工程,惠及职工600余户;改革异地职工休假路费报销办法;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全年先后组织4批共计100名劳模先进进行疗休养;职工健康体检基本实现全覆盖;创造条件大面积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一年来用于民生改善的支出超过10亿元。

富精神,让职工更有归属感。企业是职工发展的平台,是职工的“家”。坚持建好徐矿大家庭,着力打造“家”文化,广泛开展以“百年徐矿业兴家旺”为主题的“家”文化宣传活动,举行“同心共筑徐矿梦”春节文艺演出,选树了一批新时代劳模、工匠和好人群体,视企业为家,视职工为家人,共建共维共享徐矿美好大家庭,使全体职工有了更多的责任认同、使命认同、奋斗认同。

加强党建塑生态

徐矿集团党委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对信念的坚定、对企业的奋斗、对事业的追求,坚决保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突出新思想引领,坚持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和引导,不断汇聚起转型发展满满正能量。加强党建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整治党建“四化”问题。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育人用人,建立和实施中层领导人员“三项机制”,公开推荐118名中层正副职后备干部,大力选拔任用70、80后干部,选拔30名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锻炼;实施“1111”人才培养工程,引进高校毕业生108人。

对江苏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1个方面意见进行细化分解,动真碰硬全面整改到位。对干部坚持严管厚爱,全面支持纪委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实施制度“废改立”,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连续两年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深入开展具有徐矿特色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教育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实施内部巡察全覆盖,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按规矩办事的氛围逐渐浓厚,干事创业的氛围逐渐浓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徐矿集团推进转型发展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徐矿集团将带领四万干部职工朝着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的奋斗奋进。

(作者: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冯兴振)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