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莫斯科地铁里的中国元素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30

栩栩如生的雕像、古典优雅的吊灯、色彩缤纷的玻璃拼花、技艺精湛的马赛克镶嵌画……莫斯科的每座地铁站都拥有独特的建筑风格,置身其间,仿佛走进一座美轮美奂的艺术博物馆。

2019年春天,中国铁建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盾构机在莫斯科地下“五机并进”,再次刷新了当地施工纪录。随着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莫斯科地铁项目初步设计文件的获批,梅花、云纹、团寿等大量中国传统图案即将走进莫斯科地铁,中国元素将闪耀在这座宏伟的“世界地下艺术殿堂”。

地铁承载着历史——沟通融合,见证发展

海外市场拓荒艰辛,打开欧洲市场的大门尤其不易。20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地铁专家帮助中国规划设计了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1号线。如今,昔日的“学生”要来修地铁,很多俄罗斯人难免会发出质疑。“要让对方摘掉‘老眼镜’不是几次会面交流就能解决的,在介绍中国地铁的同时,我们真诚邀请当地专家到中国铁建工地参观考察。”中国铁建俄罗斯公司董事长蒙涛说。在北京地铁8号线工地,俄罗斯政府和建设单位考察团成员惊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建设的高水平,“眼见为实”的亲身体验让他们彻底打消了之前的疑问和顾虑。

呈现中国元素的莫斯科地铁米丘林站

俄罗斯打开门户首次引进外国企业参与地铁施工建设,具有开创性意义。从北京玉泉路地铁站到莫斯科米丘林地铁站,伴随“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技术、中国制造,还有中国文化与中国智慧。

地铁体现着创新——聚合资源,创新突破

在莫斯科地铁项目实施过程中,中俄员工相互配合,组成联合团队,聚合起国际资源,走出了一条交融合作的创新之路。

在中国铁建的建筑工地、办公场所,随处可见中俄员工相互沟通、合力协作的场景。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经理薛立强介绍,目前项目部中方员工约350人,俄方员工约500人,属地化比例近60%。

为解决俄罗斯地区极寒条件下盾构施工难题,铁建重工开发了5台直径6.28米的盾构机。5台盾构机以俄罗斯家喻户晓的热播剧《爸爸的女儿们》中5个女儿的名字命名,分别为波丽娜、玛利亚、达利亚、耶甫盖宁和加利娜。

2019年4月5日, “大姐”——“波丽娜”号盾构机经受住长达5个月严寒考验,历经280天跋涉,在最低气温达零下35摄氏度的极寒气候下,穿越运营地铁车站、在建地铁车站、河流、铁路等复杂地质,掘进了约1.5公里,实现区间隧道贯通,创下了盾构施工单班21米和单日35米的掘进纪录。

中国速度、中国质量让俄籍工程师纷纷竖起大拇指。莫斯科地铁项目成功带动了中国设计、中国标准、中国设备走进欧洲市场。

地铁见证着融合——文化交融,延伸友谊

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的年轻博士周济民是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的设计带头人。34岁的他带领中俄设计师团队攻坚克难,历时19个月、200多次专场答辩会审,设计文件一次性通过俄罗斯国家鉴定委员会的审批,保障了莫斯科地铁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由于中方在地铁建设中表现出色,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深化中俄传统友谊,俄罗斯政府将米丘林地铁站交由中方设计。周济民率领团队在引入中国先进设计理念的同时,将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呈现于米丘林地铁站,受到莫斯科当地首席建筑师等专家称赞,并获得该国最高设计管理机构的认可。

随着工程一步步顺利推进,中国铁建莫斯科地铁项目已经成为中俄两国的“网红”工程,俄罗斯主流媒体对盾构始发仪式竞相报道,在当地社交平台上,连其他国家的网友也列队点赞:“感谢中国慷慨分享自己的隧道施工技术!”“我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需要中国的帮助。”“请在中印之间也开展这样的合作。”……

2019年2月25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签约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盾构项目施工合同,中国铁建10.5米大型盾构机将再次出海欧洲,挑战极寒。紧接着,4月16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又签署了约4.19亿美元的莫斯科地铁西南线项目。

据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在俄罗斯市场在手项目近10亿美元,中国铁建在俄罗斯市场进入滚动发展阶段,这必将带动中国企业进一步深耕俄罗斯市场,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带一路”上的莫斯科地铁,浓缩了俄罗斯人民生活的缤纷色彩,也交织着中国铁建人的奋斗与梦想。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