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翻山越岭十一载 风雨无阻光明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4-30

“杂物要及时清理,不能搭挂在电线上!”4月17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泉)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黄嘉轩和黄伟煜来到浙江省龙泉市兰巨乡桐山村农场,检查草莓大棚的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并向农场负责人了解种植户的用电需求。

龙泉地处浙江西南山区,因境内有浙江省最高山峰黄茅尖,被当地居民称为是“江浙之巅”。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龙泉)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1月,现有队员64名,下设3支分队。为保障山区居民用上放心电、舒心电,队员们常年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奔走在19个乡镇(街道)444个行政村。

一对一上门服务企业,便民服务随叫随到

“茶园这么多茶叶和设备,如果停电损失就大了,谢谢你们经常来检查线路。”4月8日,浙江金福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柳赐元对前来走访的队员何荣庆表示感谢。

生产车间内,电炒锅还散发着茶叶的清香和余温。何荣庆抓紧时间检查专用变压器和用电设备。另外几名队员对十几台茶叶加工设备逐一开展“体检”。

清明后,茶叶进入采摘期。茶叶加工企业的用电量也随之快速增长。4月以来,党员服务队走进产茶片区,主动上门服务种植户,保障茶厂用电无忧。

了解到部分企业因人手不足导致生产困难,党员服务队还义务帮助种植户采摘茶叶。“‘红马甲’真是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不仅帮忙检修设备,还加班加点帮忙采摘茶叶!”柳赐元说。

走访中,党员服务队积极向种植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和电费电价政策,并为茶厂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提供配变增容服务,全面解决生产用电难题,用心服务辖区的6.2万亩茶园。

种植户经常在夜间谷电的时候赶制茶叶。为保证安全可靠供电,党员服务队开展全过程跟踪服务。队员们深入各车间厂房认真检查线路、设备,及时排除用电安全隐患。党员服务队准确掌握茶厂电源配置、供电设施运行和维护情况后,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整改建议。

近年来,党员服务队深化助企便民行动,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免费检查表后线路。队员们走进企业、乡村,发放便民服务卡,承诺24小时随叫随到,受到了客户广泛好评。

守护山区电网安全,抢险救援冲在前

大雪造成线路故障,队员清理毛竹

2016年1月22日,龙南乡29个村停电、城北乡21个村停电、宝溪乡全乡停电……一场罕见的大雪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大面积影响。

“建龙182线出现跳闸故障,赶紧收拾出发。”2016年1月24日7时,队员余盛春刚完成一起故障抢修回到办公室,又接到了报修电话。他立即叫上通宵值班的周世通、叶荣华前往现场。

在风雪中行驶70多分钟后,队员们来到龙南乡五星村西坪自然村的山脚下。没了盘山公路,余盛春三人只能扛着砍刀、钢锯等工器具徒步上山。1个小时后,他们艰难地爬到故障点,头发、睫毛上挂上了一排冰凌。三人顾不上休息,迅速用绝缘杆断开柱上开关,在茫茫大雪中徒手清理毛竹。经过数个小时的抢修,村庄恢复供电。

看着重新亮起的灯光,一位村民拉着余盛春的手说:“我们都以为要等雪停了,你们才来。没想到,你们这么给力。”

在这场暴风雪中,党员服务队累计抢修了230多个故障点,1000米以上的高山每名队员每天爬了30多个来回。经过四天三夜的紧急抢修,龙泉地区受暴雪低温影响而停电的客户全部恢复了供电。

多年来,党员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暴雨冰雪、洪水泥石流等灾害面前,队员们冲锋在前,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党员服务队制订了针对恶劣天气、重大灾害的各类抢险救灾预案,保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亲情式服务,扶危助困有难必帮

“这么冷的天又是周末,你们就别专门跑一趟了。”1月13日上午,家住龙泉市苍松路的留守老人林凤娟看到队员蔡春和徐知见,连忙走出院子打招呼。蔡春和徐知见给林大娘送去了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还带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个具有用电监测和远程预警功能的智能插座。

安装好智能插座后,蔡春用自己的手机绑定了老人家里的常用电器。“林大娘,这个智能插座连接了您的家电和我的手机,以后您就安心用电,有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过来。”“真是太感谢了!这些年,家里用电方面我都没操过心。”林大娘说。

两名队员检查了电表、线路、开关、插座等用电设备后,又帮助老人打扫了室内卫生。临走时,蔡春拿出一份安全用电宣传手册递给老人,再次叮嘱道:“冬季用电一定要注意安全,电取暖器不用的时候要拔掉插头……”

近年来,党员服务队为孤寡、留守老人建立了爱心服务档案,通过上门服务、定期走访等形式,构建亲情式服务体系。同时,党员服务队联合龙泉市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9年帮扶儿童康复抚养学校,为特殊儿童送去学习用品,义务帮助学校检修供电线路和用电设备。

2018年,党员服务队与岩樟乡岱岭村、查田镇横溪村等经济薄弱村开展结对帮扶,充分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我们对客户不变的承诺。”队长项光源说。自成立以来,党员服务队坚持开展“爱心帮扶 暖心为民”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