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在“一带一路”上奔驰的广西汽车集团

文章来源: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5-10

巧借“一带一路”春风,广西汽车集团在海外把握发展契机,一方面,扩宽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建成首个海外零部件制造基地,2019年4月在印度再次建立生产基地;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外部市场,观光车和客车产品“跑”向越南、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出海,铺陈出多点联动的国际产业布局

2016年前,广西汽车集团已经在国内逐步建成了柳州、桂林、青岛、重庆四大基地,涵盖零部件制造和整车生产,打通了南北西联动的产业格局。集团开始将眼光放在更为广阔的海外,在投资贸易、资金融通、人文交流等政策鼓励和指引下,紧随客户“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正值共建“一带一路”从凝聚共识走向共赢发展的转变期和关键期,广西汽车集团也倾向将海外事业的第一步落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凭借广西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优势,结合集团跟随客户“抱团”出海的便利因素,第一站选择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事实上,印尼作为东盟自贸区的发起国之一,外资引进政策不断推进,只要能充分发挥其在东盟贸易中的投射作用,便能进一步影响整个东盟市场,将其作为开局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2016年4月,集团依托香港投资平台在印尼注册成立柳州五菱印尼有限公司,总投资2.1亿元,一期兴建了冲压、钣金焊接、后桥及前悬装配、油管等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冲焊前后大梁等总成、后桥总成、前悬等产品,具备年产10万台套生产能力。2017年7月印尼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共有员工110人,2018年实现生产产值4200万元。

当“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走过5个年头,2019年,广西汽车集团又打响了“出海”第二枪,这次是在异域风情浓郁的咖喱王国印度。早在2017年6月29日,上汽集团宣布,将独立在印度建立生产基地,投产的品牌是旗下的“MG名爵”,预计在2019年正式投产。汽车集团瞄准了这一市场机遇,与客户抱团出海,跟进了配套名爵印度整车项目,兴建印度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同样通过香港投资平台在印度设立柳州五菱汽车印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2843万元,投资建设包括焊接、注塑两大生产车间,主要生产下车体、前大梁、侧围、前地板等9大焊接总成,前/后保险杠等注塑件,具备10万台套生产能力。2019年4月29日,该公司在印度吉拉特邦巴罗达市揭牌成立,正式投入生产。

——自此,广西汽车集团铺就了六大基地“跨省出海、多点联动”的国际化产业布局,更重要的是,将汽车集团优势产能、五菱成熟制造经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对外开放的格局更加阔达,未来发展更有机遇。

发展,更需要因地制宜的本土化管理

中国和印尼、印度都拥有悠久的历史,但文化和风俗差异很大,加上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经济环境、法律环境、贸易环境都大相径庭。中国企业要想在国外“扎根”,双方经营管理的碰撞和融合必不可少,广西汽车集团导入五菱的精益化管理,在企业实践中融入本土化管理,保障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

印尼公司作为集团“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较少成熟的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印尼公司便在以集团公司管理模式为蓝本的前提下,不断强化对印尼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利用调研、培训班、政府部门交流等机会,从公司设立、货物清关、税务申报、劳工管理等方面,派遣国内员工深入学习印尼当地法律法规要求及企业实践。项目进行中期,五菱印尼公司就已同步构建起公司管理框架,制定了近80项更适应印尼的管理标准。

为加强不稳定因素的控制并降低成本,公司职能设置以扁平化为原则,管理人员初期以外派人员为主,同步加大本地化人才的培训培养,逐步推进本地化管理进程。引入五菱人才阶梯型发展的培养理念,对印尼当地员工的操作技能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定期培训计划,集中加强业务与工作计划管理、时间管理、流程管理等公共性管理能力与各模块专业业务管理能力提升。此外,公司持续开展印尼语及中文培训,加强文化和观念的沟通融合,尤其是潜移默化的输入五菱“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企业文化,不定期邀请印尼管理工作人员来中国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学习集团智能制造建设,从而提升本地员工对外国企业的认同感,以及对印尼基地发展的责任感,减少人才流失。

在今年建成的印度基地,吸取了印尼建厂的经验,积极调研印度当地国情政策,尊重两国法律环境、投资环境、文化和劳工管理制度的巨大差异,在充分调查后,按照当地标准,再与优秀的当地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在发布集团流程管理制度时,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人文环境做了相关调整,尤其是快速组建了合适的当地领导团队,给予适当的管理权利,本土化管理更深入人心。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投产的前一个月,集团还邀请印度籍管理员工来广西柳州,近距离接触汽车制造、企业管理和中国文化。

出口,激发出五菱产品国际竞争活力

在集团海外建厂输出产能的同时,公司自主产品出口外部市场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近几年,汽车集团通过不断参加当地行业展会,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推广产品,在一线城市调研走访等方式打开产品品牌认知度,多次开展售后服务培训、提升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等手段来提高产品竞争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放在五菱观光车和五菱客车产品的目光越来越多。

两年前,五菱观光车首次出现在国家“舞台”,在首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成为故宫国宾接待用车,今年,五菱观光车再次服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为外国领导人提供会议中心内部交通接待服务,提升了国际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成功远销泰国、越南、沙特、南非、缅甸等国家。

越南是汽车集团观光车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汽车集团便开展了市场调研,并在2014年起批量出口8座以上观光车,公司目前在越南两大主要城市胡志明和海防各有1个大的分销商,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已达20%。在匈牙利,今年也拿下了一笔订单,这是时隔3年匈牙利客户再次回购,体现了对产品质量的认可。

客车作为公司的重点自主车型,去年底,在菲律宾实现了首次出口海外市场的突破,该客户还计划在当地建设展厅展示五菱客车产品,推动客车产品在当地市场的后续销售,展厅预计在今年6月建成。

为了能让发动机产品口碑也“走”出去,基于出口资质等条件限制,汽车集团另辟蹊径,通过租借展览样机给代理公司到国外参展的方式来开拓出口市场。在越南每年有3000台的需求量,在缅甸、老挝每年有1000台的需求,同时也在积极开拓巴基斯坦、肯尼迪、伊朗、泰国等市场。

——产品“走出去”,不仅仅是为了海外市场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加快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