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娲皇谷村迈上小康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1

豫西北王屋山腹地的娲皇谷村是河南省定深度贫困村。2016年以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主动跟进该村“旅游+”产业用电需求,打造全电景区和电气化村,助力娲皇谷村旅游及产业发展。

“如今电力充足,村里游客多、人气旺,土馍供不应求,端午节期间俺和姐妹们可劲忙,预计每人能在合作社里分到3000多元的红利。”6月9日,有着“中国女娲神话之乡”之称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娲皇谷村游客络绎不绝,正在土特产合作社电烤箱前忙着炒土馍的村民侯红艳说道。

“短短三年,深山沟成了旅游区,山里货成了紧俏物,乡亲们走上了小康路。”娲皇谷村党支部书记秦随明介绍,该村因山谷有座女娲庙得名,以前土地贫瘠、生产条件艰苦,全村102户400来口人,贫困户占了44户。

2016年起,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娲皇谷村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和农业合作社。在优质电能助推下,娲皇谷村产业发展不断加快,摘掉了穷帽子,迈上了小康路。

电力供应足,旅游发展快

“民俗演出,高山栈道,避暑休闲,水上乐园……开发每个项目都离不开电,供电公司对景区支持很大。”娲皇谷旅游发展公司经理翟钢炮说。

翟钢炮介绍,娲皇谷村文化和山水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早些年,村里只有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且设备陈旧、线路老化。2016年3月,济源供电公司根据旅游开发用电需求,投资200多万元,增容原有变压器,又新增三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并改造了高低压线路。

“一年多后,电不够用了。”翟钢炮说,景区刚开始规划6个景点,随着游客增多,他们将景点扩建到11个,再加上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用电需求增大。此后两年,济源供电公司按照“全电景区”理念,延伸补强娲皇谷的供电线路,新增一台315千伏安变压器,输电线路均采用地埋方式,把电送到山峰沟谷,做到供电设施全覆盖。

“电力跟得紧,旅游发展快。”翟钢炮说,去年娲皇谷村累计接待游客22万人次,特别是秋天红叶节期间,省内外游客每天超过3000人,再加上拓展训练基地和商务团队培训等项目,旅游收入达260多万元。今年“五一”和端午节期间,游客超出去年同期三成。

供电服务好,产业效益高

“以前炒土馍用木柴,产量低,温度不好控制,质量难保证。改用电后,产量大幅提高,土馍口感好,游客特别喜欢。”娲皇谷土特产合作社的王小龙说。

土馍、柿饼、蜂蜜是娲皇谷的特产。以前土馍没销路,柿子烂到山沟,蜂蜜卖不出去。旅游发展起来后,村里成立土特产合作社,鼓励农户入社经营,发展土馍炒制、柿饼加工和土蜂养殖。去年,合作社收入近200万元。

“炒土馍需要和面机、电烤炉,做柿饼、酿柿醋需要控温箱,蜂蜜储存需要适宜的温度。”王小龙说。

为提高用电质量,济源供电公司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提前对村里5个土特产项目生产经营点和商业街的配电设施作了精益化规划,制订了专门的供电方案;新增高低压线路2.3千米,做到电力配套前置,并为客户受电工程提供技术支持,确保产业发展可靠用电。

该公司还指派专属客户经理做好服务对接,定期检查电力设施,跟踪解决用电难题,全天候满足产业需求。

“如今,村民入社率已达到90%。为壮大产业规模,今年合作社又开发60亩地嫁接优质山柿品种。供电公司及时延伸供电线路,建好了机井电力配套设施。”秦随明说。

乡村旅游火,致富心劲足

“以前扛着铁镐在沙地里刨食,辛苦一年也就图个温饱。现在挣钱门路多,生活有奔头。”村民张建设说。

娲皇谷村采取公司化经营模式,旅游产业按照平等自愿原则,以全民入股的方式将资源交给旅游公司开发,荒坡荒地和高山河谷搞旅游项目,村道改造后建商业街,村民老房翻新后供游客食宿,村民有固定的分红,平常还能到旅游公司打工;农业方面通过土地整合办合作社,实现粮食产业和特色产业抱团发展,提高增收渠道。此外,村民还能借助旅游销售山核桃、山木耳等。三年前,娲皇谷村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2018年已达到1.3万元。“俺家4口人,每年各类收入加起来有六七万元。”村民张素素说。

“娲皇谷村的电力设施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全电景区和电气化村改造标准。”济源供电公司配网办负责人李健说,鉴于“旅游+农业”发展实际和“无柴、无烟、清洁化”需求,该公司把供电线路覆盖到各个景点,同时高质量改造村内电力设施,更新下户线,提高用电水平。如今,在豫西北济源市,已有102个村像娲皇谷一样通过“旅游+农业”模式走上了小康路。

“有优质的电力保障,乡亲们的致富心劲很高。”秦随明说,村里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把更多的游客吸引进来,让更多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