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京张高铁:看不见的环保细节 尝得到的甘甜绿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1

6月12日,京张高铁全线轨道贯通。

在这条举世瞩目、充满科技含量的高铁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监理工程师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智能建造”“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

京张高铁起于北京北站,止于张家口南站,全长17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铁四院京张高铁监理项目部承担了北京市延庆县、河北省怀来县境内35公里铁路的监理,其中就包括全线的重难点工程——官厅水库特大桥。

京张高铁官厅水库特大桥(欧巍 摄)

官厅水库特大桥全长9077.89米,高铁通过只需不到2分钟,但工程量相当庞大。仅基础部分,官厅水库特大桥的全桥桩基就打了2505根,其中直接位于水库内的水下桩有129根,约12.4万米,相当于14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大桥跨越的官厅水库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更是北京的备用水源地、国家湿地公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水源涵养地。

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建设规模巨大的桥梁,如何确保项目建设的绿色、环保、可行,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认为,水库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桩基钻孔,二是钻孔过程中用于护壁的泥浆,三是混凝土浇筑。”铁四院监理项目部总监余家贺说。

围绕可能的污染源,铁四院监理项目部联合施工单位运用PCDA循环逐一攻克难关。

经过反复推敲、比选,双方提出了搭建水上作业平台这一施工方案。据铁四院监理项目部副总监景建龙介绍,相比传统筑岛施工工艺,搭建水上作业平台虽然费用要增加约80%,但能显著减少施工污染。

此外,铁四院监理项目部还提出了钻孔桩采用集中的封闭环保泥浆池替代传统的开放造浆池,钻孔泥浆采用长距离管道法输送至各墩位,避免了泥浆外溢。水中承台采用围堰封闭,解决混凝土浇注过程中的渗漏问题等一系列环保解决方案。

根据水务局每个月的现场检测报告,施工期间,水库水质无变化。

大桥建设不但环保,而且智能。

智能,不仅仅是无人驾驶,还可以是一个小小的工艺。

为提高检测效率,铁四院监理项目部引进了超声波桩基成孔检测仪。该仪器主要检测钻孔直径、有无扩孔或缩径现象、垂直度是否满足要求等。

铁四院监理项目部官厅水库特大桥监理工程师李必义说,以往的项目,都是等桩基钻(冲)孔全部完成后,通过下放检孔器来检验成孔是否合格。现在,有了超声波桩基成孔检测仪,施工单位能根据检测情况,实施调整钻机参数,修正过程中的偏差,避免事后返工。

官厅水库特大桥的129根水下桩,如果采用传统监理工艺,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孔,返工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二次施工的环保问题。

余家贺说,施工过程中,超声波桩基成孔检测仪共发现各类施工过程中的偏差10余次。由于问题发现的及时,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据统计,仅铁四院监理项目部监理的5标共有3491根桩,所有的桩基础均通过了检测,其中Ⅰ类桩3487根,比例达99.9%。

据悉,京张高铁将在近期开展联调联试,年底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