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同煤集团:以“减、优、绿”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大同煤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18

“各部位巡视人员请注意,智能化采煤远控模式现在开启。”7月15日上午8时,在同煤集团塔山矿调度指挥中心,技术工人桂儒佳开始了他一天的“采煤”工作。

同煤集团塔山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国家“十三五”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自今年2月27日正式投运以来,其安全、高效、便捷的优势明显。“实现智能化开采后,综采队由原来每班20人减到8人以下,效率提升了50%。今后我们将力争建成工作面回收率达到95%以上、混矸率不超过30%的一流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该矿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占元说。这是该矿围绕同煤集团“36951”战略体系,坚持走“减”“优”“绿”发展之路,科学调整生产结构,优化矿井产量,深入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同煤集团作为世界500强、煤电深度融合的特大型国有现代化能源集团,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减、优、绿”发展之路,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激发能源革命新活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力推进煤炭减量置换,持续加快先进产能培育,不断抓好新能源产业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新发展理念要求、体现能源革命特征的资源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交出了一份转型发展与生态矿山协调发展的精彩答卷。

用好“减”字诀,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同煤集团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工作,截至2018年底,3年间共关闭退出9座矿井、核减3座矿井产能,退出、核减产能合计1606万吨,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同时,加快老矿井“瘦身健体”,2018年完成了12座矿井22个采区的残旧采区回撤、收缩、封闭工作,降低了运行成本。今年,计划再退出产能150万吨。

巧打“优化”牌,积极培育先进产能。截至去年底,同煤集团已建成9座千万吨级矿井,先进产能矿井增至15座,占比达61.7%,今年计划确保先进产能占比达到70%以上。同时,该集团积极优化产业结构。立足煤炭主业,发展电力产业,建设高参数、大容量、低排放的坑口电厂,关闭退出10万千瓦及以下机组,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目前,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708.5万千瓦,成为我省第一大发电企业;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构建了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体系。其中,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年产10万吨煤基活性炭项目稳定运行,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已开工建设,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正在加快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年产5000吨甲醇制氢气项目、年产700吨电解水制氢等项目正在开展立项及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挂牌成立了物流有限公司,同煤双创中心正在加快推进。优化矿井生产系统,大幅提高资源回收率,在30座矿井33个工作面实施了小煤柱、无煤柱工艺,资源回收率提高3.6%;优化升级技术装备。推进安全高效智能矿井建设,2017年投资建成的同忻矿国内首个智能化综放工作面,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15%,填补了煤炭行业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生产的空白,获得了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又在塔山煤矿建成年产1500万吨级智能化综放工作面,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此外,还在全行业首创研制的矿用智能链臂锯切顶机,开创了机械装备井下快速切顶、开槽卸压的先河。综采工作面切顶工艺由“人工爆破放顶”向“机械精准切顶”转变,实现了“装备改变工艺”的革命性变革。

增添“绿色”底色,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黑色”产业蝶变。该集团聚焦资源化利用,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推动资源的再利用、再循环。打造更加完整、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科学布局首尾相接的产业链条,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废弃物排放量,从生产源头助推了生态矿山建设。现已建成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包括 “两矿四化五电九厂一条路”21个项目,涵盖煤炭、电力、热能、化工、建材、新能源、现代服务等产业,凸显了高科技、大规模、循环化的集聚效应,形成了煤-电-热、煤-化工、煤-电-建材三条产业链协同运营的循环经济运行模式。建成的4个煤矸石和粉煤灰项目,每年可消耗煤矸石120万吨、粉煤灰30万吨。与此同时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从治理矸石山入手,把环境治理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成了总面积为42万平方米的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把昔日的矸石山治理建成为国家级4A级景区。对永定庄煤业公司东山头矸石山、忻州窑矿石岩庄矸石山等进行生态恢复治理,成功种植了各类乔灌类植物和杏树、苹果树、山楂树,黄花菜等果蔬,建成了“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果、冬有青”的绿色生态花果山,取得了集绿化、美化、观赏、效益于一体的治理效果。在抓好矿山生态绿化工作的同时,该集团还把矿区生活污水和矿井水治理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下大力气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完成了“4+2”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程;建设了17个矿井水处理项目;持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积极推进空压机余热利用项目建设,对空压机的废弃余热进行二次回收,用于职工浴室供热等;对矿区道路、职工生活住宅区进行了大规模绿化改造,为员工家属打造了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9个省级园林单位和105个市级园林化达标景区,形成了“以道路绿化为网络,庭院和住宅区绿化为依托,工业广场、园林景区、公共绿地建设为亮点”的具有同煤特色的绿色生态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