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贫困村特产销售搭上央企电商“快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9-27

“先帮我们卖橙子,现在又教我们在网上开店,你们可真是热心肠!”9月23日,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招徕河村村民李德生将新摘的橙子样品带到了国网电商“慧农帮”长阳直营店内,与工作人员讨论如何改进包装和运输。

“慧农帮”长阳直营店内汇聚了112种来自长阳、巴东等地的农特产品。目前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已有45家扶贫商户入驻“慧农帮”平台,当地茶叶、柑橘等特产通过国网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主动赋能 打开消费扶贫新局面

今年2月,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旗下电商扶贫平台“慧农帮”正式上线。国网电商公司依托平台渠道优势,打造优质农特产品供应链,构建农特产品产销服务体系,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通过“慧农帮”,国网电商公司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农特产品上架、销售、评价、体验、培训等全链条“互联网+”精准扶贫综合服务,在消费扶贫方面走出了一条特色路。

“慧农帮”上线后,相继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巴东县召开消费扶贫产品对接会,由当地政府组织本土企业做好农产品销售对接工作,得到了地方扶贫企业的积极响应。巴东县副县长李斯君说:“‘慧农帮’响应国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的号召,创新扶贫模式,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路,对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长阳、巴东等地物产丰富,秭归红茶、野生花菇、清江椪柑、高山反季节蔬菜等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金饭碗”。然而“酒好也怕巷子深”。为了让优质的农特产品更便捷地搭上电商“快车”,“慧农帮”发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资源优势,在天津、江苏等多地供电营业厅开展“扶贫济困 国网情深”爱心购活动,现场展示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吸引来营业厅办理用电业务的居民购买。

“慧农帮”平台相关负责人说:“电网员工除了可以通过‘慧农帮’平台采购线上农特产品外,还可参与消费积分排名,持续参与消费扶贫活动。”目前,在公司大力实施消费扶贫的推动下,“慧农帮”入驻商户已达152家,除公司定点扶贫“四县一区”外,还加入河北、山东、山西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0个贫困村,交易额突破4500万元,帮扶4600余户贫困户。

牵手农户 构建农村电商新体系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大堰乡的农民罗爱民高位截瘫,在长期与病魔抗争中,对蒲公英有了深入了解。2016年,他建成了“清江爱荷”蒲公英种植园,将蒲公英制作成茶饮销售,但受到运营技术缺乏等问题的制约,销量不理想。

2018年,罗爱民开始与国网电商平台合作,销售收入稳步提升。今年3月,国网电商公司“惠农帮”平台首家运营分公司落户长阳,派专人前往罗爱民家,从农产品种植、包装运输、成本控制等环节,帮助他的蒲公英种植园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只有走市场化路线,他们的土特产才能适应电商平台的要求,产品质量也更有保证,销量自然就上去了。”“惠农帮”长阳分公司负责人梅峰铭说。

目前,“慧农帮”已分别在公司定点扶贫“四县一区”设立运营分公司,帮助当地建立农特产品示范基地,加强农特产品质量管控,促进农特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扶贫扶智 培养农业生产“新农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国网电商公司电商扶贫业务负责人说,基层电商人才匮乏是目前农村电商发展质量不高、运营不力的主要原因。为了提升“新农人”的电商专业技能,壮大农业合作社人才队伍,加快贫困地区电商人才的培养,自6月起,“慧农帮”平台相继在长阳、巴东、神农架等地开办国网电商扶贫培训班,对当地农业合作社代表、帮扶企业运营人员、农民代表开展电商知识相关培训,累计参与培训人员已达300余人。

通过培训,学员对国网电商扶贫平台政策、合作社基本常识及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农村电商运营模式等知识有了深入了解。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农民,他们对农业科技有浓厚的兴趣,积极自发学习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并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才能,是名副其实的“新农人”。

首期培训班上,长阳当地农业合作社学员谢劲春说:“这次培训让我们了解了国家农村政策和未来农村电商发展方向。在国家电网的大力支持下,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从建立农特产品示范基地、组建电商扶贫专家资源库,到引导科学种植生产,“慧农帮”全力打造具有央企特色的国网电商扶贫新方案,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逐步由产品销售向订单农业转变。国网电商公司将继续深化“慧农帮”平台功能,培育国网电商扶贫新零售、新消费服务体系,着力形成集电商运营、品牌孵化、物流配送和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农村电商新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