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一家三口跌落沼气池 这位航天人见义勇为三次下池救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09

“救命啊!”

“有人掉进沼气池了!”

……

一阵呼救声在苏冬雪的小院里炸开了。听到呼喊,苏冬雪愣了几秒,随即,他一把将怀中三个月大的孩子递给妻子,拔腿就朝喊声方向冲。“小心点、小心点……”来不及反应,妻子在院坝里大声喊。

一家三口掉进沼气池,命悬一线

5月2日晚,航天宏华所属四川宏华结构件中心安装班铆工苏冬雪,趁着五一放假回到老家。3日早上,刚干完农活,抱着孩子在院坝里转悠的苏冬雪,就听到了有人呼救。

苏冬雪冲到沼气池边时,周边已经围了不少人。这是邻居家自用的沼气池,约2米宽、4米深,池边有一道扶梯,池中的积液散着刺鼻气味。

据村民说,由于沼气池供气不畅,邻居就去清理,结果一不小心掉进了池子里。妻子和女婿为了救他,也掉进了池子。听到呼救后,已经有村民试着救人,但因为沼气刺鼻,救人的村民也突然头晕,被人拉了上去。此时,邻居整个人已经完全沉入了积液,妻子和女婿也只剩头露在外面了。

热血救援,他三次进入沼气池

多耽误一秒,被困者就危险十分。一股热血冲了上来,苏冬雪决定救人。

苏冬雪的父亲找来了绳子,苏冬雪牢牢地系在自己的腰上,早上做农活儿时,他正好也穿着防滑鞋,沼气池边的扶梯是倾斜着的,苏冬雪跨步踩着梯子,有效防止自己不掉落,周边的村民也递来竹竿等,保护苏冬雪的安全。

为了避免刺激气体进入口鼻,苏冬雪憋着气,快速用绳子套住了其中一个受困者,让周围的村民一起用力往上拉。几分钟后,第一个被困者救了上来。救完一个,苏冬雪在沼气池外深呼一口气,又下到池子里,用绳子套住另一人。

当第二人被救上来时,村民们劝他说:“不要下去了,时间这么长了,救上来也希望不大了。”但苏冬雪不愿放弃希望,他又紧接着救人。十几分钟后,经过苏冬雪和村民的努力,三名被困者全部被救了上来。此时的苏冬雪,已经用尽了全部力气。他的衣物被沼气池液、汗水浸泡湿透,双手、双腿抖个不停。

“想起来后怕,但该救还得救”

经过赶来的120抢救,除了一人外,其余两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苏冬雪的双手和脖子,也只是轻度擦伤。

今年36岁的苏冬雪,2013年进入航天宏华,2018年,他在结构件中心铆工比赛中,获得了理论第一、综合第二名。2019年,苏冬雪在结构件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三人赛第二名,获个人优秀青年技能奖,还考取了高级铆工证。

事后回想起救人的一幕,苏冬雪还是有些后怕,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孩子才3个月,如果自己出点事,简直想都不敢想。“但是该救还得救,都是多年的邻居,他家五口人,三个人都在沼气池,如果没人去救,一家人就只剩孤儿寡母了,这还怎么活啊……”

温馨提示:

狭窄危险空间出现危险救援时,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开展施救工作。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