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华侨城集团:以滇派杂技为载体 积极打造跨国界文化名片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2

当前,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华侨城集团旗下云南文投集团所属的云南省杂技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省杂技团”),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准备复演;同时积极推进内部改革,创排剧目,加强合作,推动公司经营稳定运行。

云南省杂技团多年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以滇派杂技作为载体,不断创新发展,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回顾2019年,云南省杂技团工作成果丰硕,杂技《红——女子呼拉圈》荣获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重排杂技剧《奇幻森林》荣获云南省第十五届新剧目展演综合奖;魔术《颜色》荣获2019马来西亚国际魔术大会特别金奖……除这些荣誉外,其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访演多次,尤为令人瞩目。

回首2019:成功访演“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

2019年,云南省杂技团参加了由云南省文旅厅、省文联和省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组派的赴突尼斯、蒙古、贝宁等国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把云南杂技艺术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年8月3日至11日,应突尼斯共和国文化部邀请,云南省杂技团随由中国文联、云南省文联组建的云南艺术团,赴突尼斯参加“第55届迦太基国际艺术节”“杰尔吉斯国际艺术节”和“塔塔维国际艺术节”文化交流活动。

云南省杂技团节目《呼啦圈》

2019年8月3日至9日,为庆祝中蒙建交70周年,进一步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加强中蒙两国文化旅游合作与交流,应蒙古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云南省杂技团节目《呼拉圈》和《球技》参加了由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云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彩云之南’云南民族歌舞晚会”,在蒙古乌兰巴托市和后杭爱省开展了3场交流访问演出。

2019年9月12日至17日,为落实“2019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合作项目”,应贝宁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团邀请云南省杂技团参加云南艺术团“天涯共此时·中秋月·云南情——国庆70周年文艺晚会”赴贝宁科托努演出。

在访演过程中,云南省杂技团的节目以独特创意和高难度技巧而备受瞩目:展现中突友谊万古长青的魔术《花的祝福》,体现力与美的杂技《男子对手顶》以及《红——女子呼拉圈》等融合时尚流行和云南特色文化元素的节目屡次把演出推向高潮。杂技表演通过新颖、富有张力的编排形式和演员高难度的技术技巧,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云南独特的艺术魅力,获得大使馆、当地政要及广大观众的好评。

这些节目经过数月的筹备、训练,融高难技巧与民族优秀文化于一身,超越语言、跨越国界,将多姿多彩的民族杂技文化律动之声汇入世界人民的心灵。2019年云南省杂技团圆满完成各项访演任务,增进了中突、中蒙、中贝人民之间的友谊,为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情谊作出了贡献。

着眼当下:做好疫情防控 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杂技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对相关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及时停止国内演出业务、实时监测员工健康情况、严格信息报送;坚守阵地,坚持消毒及进出管理;狠抓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公司上下拧成一股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云南省杂技团进行复工训练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阶段,云南省杂技团防疫和复工“两手抓”,持续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采取网络办公和线上打卡训练等手段,保障各项基础工作和业务训练有序开展。

在复工复产方面,以“统一思想、分类对待、松紧适度、做好准备、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为指引,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复工方案并下发《复工指引》,采取分组分段使用训练场地等方法,确保职工安全复工。目前,云南省杂技团正积极响应云南省复工复产“集结号”,做好疫情防控,逐步实现全面复工,努力把工作任务进度“抢回来”。

放眼未来:打造精品剧目 推动文化“走出去”

建成“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是云南省发展目标之一,身在彩云之南的云南省杂技团也一直把推动文化“走出去”作为奋斗目标。

2020年元旦,云南省杂技团独立创作并演出的新剧《飞象麦昆历险记》在圆通国际大马戏飞象剧场试演。该剧生动活泼、富有意趣,同时展现了“一带一路”天下大同、文明互鉴的主题,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虽然受疫情影响该剧暂时停演,但公司在疫情期间对该剧进行了进一步提升,待疫情解除后将向观众呈现制作更为精良的《飞象麦昆历险记》。

云南省杂技团新剧《飞象麦昆历险记》

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传奇》也在紧张创排中,该剧目通过杂技剧创新演绎伟大革命音乐家聂耳的深厚思想底蕴和艺术天才,颂扬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目前,该剧已被列为云南省文艺创作精品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始筹备,计划于2021年7月首演。

云南省杂技团《浪桥飞人》

除紧抓品牌剧目编创,精品节目打造也不放松。云南省杂技团将恢复并创新《蹦床爬杆》《浪桥飞人》《大跳板》《蹬鼓》《草帽》等一批传统和经典杂技节目,以剧目节目训练带动杂技人才培养更新,通过剧目创作排演与节目训练,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杂技编创和表演人才。

放眼未来,云南省杂技团将继续响应 “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推动文化“走出去”,打造精品剧目、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