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龙舟文化” 破浪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8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2019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名单中,贵州电网公司铜仁供电局“龙舟”文化品牌构架创建位列其中,这是南方电网唯一入选的文化品牌建设典型案例。

铜仁供电局所在的铜仁市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铜仁赛龙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在2015年,铜仁供电局提出创建“龙舟文化”品牌,聚焦解放用户、狠抓安全生产、三基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以具象化的龙舟部件寓意各业务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发挥服务“龙头”作用,抓实“船身”安全机体,充分调动班组“划手”潜能,让党支部、党员、技术技能骨干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中坚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龙舟文化’营造出‘步调一致、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航线上行稳致远。”铜仁供电局党委书记邹庆说。

“龙头”引领,打造高效敏捷服务前台

“龙头”是龙舟文化组成要素的“首要部件”,铜仁供电局围绕“用电该找谁、停电停多久、供电好不好”等客户关心的热点问题,以“三个一”为载体,将工作目标统一到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这个“龙头”上来。

采取一套机制——台区负责人机制,将全区33916个台区设备维护、供电服务交由全区1356名台区负责人进行“承包”,通过“承包说明书”明确工作内容和标准,让台区负责人清楚“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开发一个平台——“配变运行数据一键分析程序”,不仅能随时监控分析配变状态,更能对故障配变进行“秒定位”,大幅缩短了复电时间,进一步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亮出一块品牌——“电亮先锋·电力快车”品牌,由全区1099名党员组成了56支党员服务队,定期为企业、村寨、社区提供用电问诊、巡视和和电力“增值”服务,服务好客户最后一公里。

在铜仁市规模最大的对外供应蔬菜基地——江口县太平镇岑忙村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一筐筐采摘好的菜心在过称后放入冷库车间,经过15小时的运输送达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市民餐桌上。“没有现在的冷链技术和稳定的供电,我们的蔬菜销不到那么远。”蔬菜基地负责人廖剑秋说。

南方电网贵州铜仁江口供电局员工正在蔬菜基地巡视了解农作物生产用电情况

菜心种植过程的灌溉、储存、冷链运输等各环节,“电”成了决定外供菜心的品质保障。为此,铜仁供电局在“龙头”理念牵引下,为基地“点对点”配备台区负责人,运用后台数据系统对基地用电负荷变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分析。

“铜仁供电局客户满意度评分从2016年的69分提升到2019年的81分,从贵州电网公司倒数第1名到正数第3名,‘龙头’引领起到了关键作用。”铜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蒋煜说。

“船身”破浪,从制度队伍意识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

“船身”是龙舟文化的“核心部件”,唯有扎实坚固,方能承载整艘“龙舟”乘风破浪。

为确保“船身”行稳致远,铜仁供电局建立起“两队两赛一信号”的日常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即在各县级供电企业组建一支安全保障队伍和一支安全监督队伍,持续开展防范和识别A类违章技能竞赛及安全知识月度赛,推广“红黄绿信号灯”机制,从制度、队伍、意识三方面推进安全生产建设。

在万山区万仁汽车集团通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铜仁万山供电局按照安全规程正在进行架线任务

“施工过程中基本遵守了安全规程,但在劳保用品检查方面的细节做得不到位,亮黄灯给予警示。”在铜仁市万山区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集团,铜仁万山供电局经开区供电所党支部的党员正在现场检查该集团通电工程的施工安全情况。

落户万山区的贵州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整条生产线生产设备领先全国,2019年,为保证该集团在万山区顺利落户,万山供电局开辟业扩绿色通道,用45天时间完成了常规需要3个月才能完成的5.328公里线路共1万千瓦负荷的通电工程。

工期跟进,安全更不能掉以轻心,在“船身”理念牵引下,万山供电局党委作以供电所党支部为单位,通过“红黄绿灯”的形式为现场施工班组挂起信号灯,针对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违章行为等划等级、打标签,时刻进行纠偏,保证了现场安全管控到位。

截至9月3日,在龙舟文化的引领下,铜仁供电局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26天。

“划手”奋力,“三双”机制推动“三基”再上台阶

“划手”是龙舟得以稳步前行的动力与支点,“划手”越有本领,龙舟的行驶便越发稳健快速。

铜仁供电局党委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更重视“龙舟划手”基本技能的提升。为此,该局建立起“三双”常态化人才培养机制,其中“双十人才培养”是指每年在十个专业领域中培养出十名专业骨干带头人,逐步建立起各专业领域的人才梯队;建立专家挂工作室、青年挂专家的“双挂平台”;不同部门间人员“双向挂职”,通过“三双”机制促进了人才间的互动互促。

入企3年多的变电生涯让本是文科生的龙黔时常感到迷茫,不仅丧失了信心,甚至动了换一个工作的念头。2019年,龙黔作为35千伏漾头变电站的代表推荐参加了铜仁供电局“双十人才”技能比武,获得继电检修试验个人第一的好成绩。“通过这个平台,我找回了自信,也在竞赛中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在竞赛的过程中获得了快速提升。”

在“双十平台”中受益的不仅是新员工,也有老员工。兰宪杰是一名在检修试验专业工作10余年的老员工,在技术方面遇到了瓶颈期。通过“双十人才”平台,兰宪杰获得了更高层次专家人才的带动和点拨,提高了技能。在“划手”培养机制引领下,该局高级工、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连续3年递增率均在7%以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孕育了一批“实力划手”。

“我们的龙舟还有‘鼓手’和‘舵手’。”铜仁供电局党建人事部谢静表示,在“龙舟”文化中,还有廉洁“鼓手”常敲警钟,法治“舵手”依法领航,确保“龙舟”航行居中守正,全力助推铜仁供电局高质量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