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澎湃新动力 拓宽发展路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6

高质量发展是中建集团旗下中建四局孜孜不变的追求。中建集团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来,中建四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紧扣“166”战略举措,制定一系列行动方案,形成了“四局做法”。如今,新的活力在蓬发,新的空间在打开,新的动能在聚集,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呈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版图之中。

战略引领,优化市场

中建四局以争做中建集团区域发展的优秀排头兵为战略目标,坚决扛起转型创新责任,锚准高端市场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非常之时,必以非常之举应之。中建四局集中力量深耕重点城市,进一步夯实在华南、西南、东南区域优势地位,市场营销深耕区域由22省134市调整为20省66市,新设立西北公司及北京公司,形成“一主两翼两支撑”的区域布局;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向广东聚焦,实现全域布局。截至目前,18家二级单位11家总部在广州、深圳,全局在广州新签合同额暂居集团第一。43亿成功中标广州恒大足球场项目,21.2亿中标广州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项目,中建四局与广东的联系愈发紧密,区域深耕已见成效。

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吹响,依靠资源优势,中建四局牢牢把握“三高”项目,以大项目落地提升区域影响力,以公投公建等高端项目的开拓改变低端房建占比大的被动局面,先后斩获了南京金融城、厦门新体育中心、深圳南山科创中心等一大批高端项目,广西金融广场、遵义干部学院等项目获得建筑行业最高奖项鲁班奖。截至今年9月,西南、华南、东南三大区域新签合同额突破千亿元,66个核心城市新签合同额近千亿元。

深化改革,创新管理

变革图强的战役打响后,中建四局紧跟中建集团决策部署,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导,以集团“166”战略举措为契机,一个节点接着一个节点抓,一仗接着一仗打,挥出“四局改革组合拳”。

第一时间开展全局大动员,形成方案。四局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抓紧部署,研究落实任务举措,形成四局行动方案。通过党建双月会、总经理办公会、低效无效资产整改办公室例会,协调、推进、检索落地落实情况。

第一时间组织调配最强力量深化制度改革。强化劳动用工管理,出台员工劳动关系管理办法,推动全局用工市场化进程。创新选拔任用机制,开展领导岗位公开竞聘。在对标市场的基础上确定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标准,使分配制度更加科学、更符合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

第一时间细化“六个专项行动”内容,将其与四局“变革图强、提质发展”的目标相结合。通过“一企一策”“一人一包”“一难一帮”原则,多措并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局、公司两级领导班子领衔117个攻坚包,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有针对性地制定企业层面“四全一化”共21条、项目层面“六真一创”共7条基础管理提升专项方案,提升基础管理能力。在专项行动中,从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到加强过程督导和考核,全局职工握指成拳、合力攻坚,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历练,激活动力

变革图强,人才先行,积极利用人才资源全力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中建四局积极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出台了《关于加强局及公司两级总部人员内部交流与基层历练的决定》,强化局、公司两级人才基层历练,优化人才成长生态环境,将分公司和项目一线打造为人才培育基地。打通各层级人才成长通道,注重从一线考察、识别和提拔干部,形成鲜明的“凭德才、重经历、看业绩、听公论”选人用人导向。轮岗机制让各类人才有了施展本领的舞台,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中建四局。

依托中建四局的人力资源服务系统,建立更新及时、上下贯通的“动态人才库”,形成全局人才数据“一个库”。同时将拥有专业证书的人才纳入补贴范围,增加员工收入,提升人才的“获得感”。

从抗击疫情到企业复工复产,四局奋斗者起早贪黑、顽强拼搏,打赢了一次次攻坚战,畅通了企业提质发展循环的“毛细血管”,为四局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变革图强、提质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建四局将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努力在新起点新征程拓宽发展路,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