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释放文艺活力 彰显文化魅力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30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持续升温,文化产业日益显现出生机和活力,其中旅游演艺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迅速,由此激发了旅游业与演艺业的良性互动发展。新兴旅游演艺市场的起兴,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中引人注目的新景观和新增长点。华侨城旗下云南文投集团作为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践行者,承载着云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时代担当,积极实施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搭建云南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边疆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创新之路。

释放文艺院团活力 繁荣旅游演艺产业

云南文投集团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极推进院团改革,激活艺术家积极性,走市场化发展之路,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以划转的云南省属转企文艺院团为基础,组建成立了云南演艺集团、云南演艺股份公司、云南省杂技团、云南艺术剧院等6家子公司。

在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发展模式指引下,云南演艺集团积极践行“演艺+”核心战略,坚持落实做优做强的基本原则,突出文化内涵,聚焦云南民族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着力打造国内外精品文化演艺剧目,树立云南旅游演艺的“大品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云南旅游演艺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演艺产品开发方法原则上,一方面不偏离传统,保持民族民间歌舞艺术的基本形态与特征,充分展示其鲜明特点和丰富内涵;另一方面根据时代特点和现实要求,聚焦现代大众审美心理需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先后打造的《吴哥的微笑》《梦幻腾冲》《云岭天籁》《聂耳之歌》《雨林童话》《皇帝的女儿》《奇幻森林》《飞象麦昆》等演出剧目和杂技节目,深受国内外观众好评。

《吴哥的微笑》演出剧照

云南文投集团旗下演艺板块先后成功承办2018中尼跨国春晚、2019云南春晚,打造了《梦幻腾冲》旅游演艺项目、大型歌舞剧《阿佤人民再唱新歌》、2019德宏国际泼水狂欢节开幕晚会《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演艺板块业务实现年均商演超过3000场,年接待观众数量超120万人次。

奏响“走出去”强音 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业态发展显著,演艺娱乐业态加快发展,云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众多战略机遇交汇叠加。云南文投集团紧抓“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热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助力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云南文投集团在柬埔寨投资打造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吴哥的微笑》和文化综合体——中柬文化创意园。《吴哥的微笑》是柬埔寨吴哥窟定点驻场演出的大型歌舞史诗剧目,按照“国际化视野、中国化创意、柬埔寨元素”的创作理念倾力打造。自2010年开演以来已连续演出达3000余场,吸引了50多个国家超过160万游客,成为中国国有文艺院团在国外驻场演出时间最长、演出场次最多、观众人数最多的典型案例,得到中柬两国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怀,获评柬埔寨政府授予的“柬埔寨国家旅游服务贡献奖”和柬埔寨旅游部颁发的“最佳演艺奖”,连续9年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全国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在成功运营《吴哥的微笑》基础上,为进一步促进中柬文化交流与合作,还全力推进以旅游演艺为核心的“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和构建一个中柬文化交流的全新综合体平台,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探索一条更新、更广阔的道路。

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效果

守正出新再起征程 构建交流平台促融合

多年来,云南文投集团依托云南演艺经纪一体化服务平台、湄公河六国艺术节及跨国春晚等品牌文化交流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民族进行创新融合,助推云南旅游演艺甚至国内更多特色文化项目“走出去”,完成集团“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交流品牌建设计划。目前,旗下演艺集团已形成“节目输出—巡演—驻场演出”综合性演艺格局。

《马帮丝路》演出剧照

2020年,为切实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打造名片级文化产品,云南文投集团重点创排大型民族舞剧《马帮丝路》、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传奇》2部原创精品,并被列为云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云南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扶持项目”。云南演艺股份公司编创的大型民族舞剧《马帮丝路》,从历史、现代、未来三个层面展现马帮丝绸之路灿烂辉煌的历史和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凸显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 互利共赢”丝路精神。云南省杂技团以滇派杂技作为载体,剧目融高难技巧与民族优秀文化于一身,展现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云南独特的艺术魅力,将多姿多彩的民族杂技文化律动之声汇入世界人民的心灵。大型杂技舞台剧《聂耳传奇》通过杂技剧创新演绎伟大革命音乐家聂耳的深厚思想底蕴和艺术天才,颂扬他的共产主义信仰和爱国主义精神。

此外,将云南艺术剧院改造升级为历史底蕴厚重、时代特色鲜明的人文魅力空间,把国内、国际优秀经典舞台艺术引进来。云南艺术剧院建成于1957年,从五十年代至今一直担负着云南省与国外、省内外之间的艺术交流任务。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云南艺术剧院已将数十台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输送到东南亚国家、日本等。今年,云南艺术剧院对剧场进行了全面改造,对屋顶、墙面、舞台、化妆间等进行了大范围修缮和提升,增加全新的最高科技的灯光、音响舞美设备,成为现代化高科技专业演出剧场。新剧场正式投入使用后,已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十余场演出活动。同时,将艺术机构功能进一步拓展,与国内知名院校、艺考培训机构共同开展艺术培训业务,搭建云南艺术培训平台,形成培训、表演、考试一体化产业链。

目前,云南演艺集团正加速推进与华侨城集团的文旅融合。充分发挥“特殊兵种”、“演艺轻骑兵”作用,结合华侨城在全国各地的产业资源,加快推进深圳光明集团演艺项目、北京欢乐谷演艺项目、华侨城文化旅游节演艺项目等,借助集团平台优势,探索剧目输出、创意输出、共同投资等多种模式的合作,为华侨城旗下大量主题公园和特色小镇给予IP支持,并积极开展旅游演艺体系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为华侨城集团旅游演艺产业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