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为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增光添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2020年,中国石化大连院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科研实际,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着眼做实“大监督”、打通“中梗阻”、惩治“微腐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增光添彩。

规范权力运行,做实“大监督”

强化顶层设计,压实监督责任。不断落实制度保障,制订实施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日常监督工作职责和权限,完善了监督体系,健全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和职工民主监督“五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形成了监督合力。落实沟通机制,加强纪委与各支部、监督部与各重点业务流程管理部门党风廉政、重要敏感管理工作的信息沟通,形成了定期了解日常情况、随时报告重要情况、全面掌握“活情况”、及时通报典型情况的工作机制。落实支部责任,制订实施《纪委工作规则》、《党支部纪检监督组工作规则》,在党支部成立监督工作组,明确党支部、纪检委员、监督工作组职责,落实对党支部重要岗位人员、重要业务、重要事项的日常自我监督,实现了“我被监督”向“我要监督”的转变,打通了日常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探索具体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在舆论宣传、展板设置、食堂管理等方面都及时跟进监督,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紧盯安全环保领域重大风险,对院区危废品处理处置问题全程督导。聚焦精准化。在监督攻坚创效行动时发现,承担的国家级重大专项“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地下水钻井取样未如期进行。及时从政治高度出发,紧盯不放、重点督导、抓住时机、克服困难,完成取样和数据分析工作,推进了项目按期运行。着眼常态化,成立大连院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党委巡察工作实施意见,推进党委巡察全覆盖。已开展了2个党支部的巡察工作,着眼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发展,推动政治监督向基层延伸。

强化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效能。找准切入点,结合化公为私专项整治,创新利用“天眼查”数据,对在职职工特别是重点人员注册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9例疑似,经核查后逐一排除。对近三年来与大连院业务往来密切的52家企业法人、董事、监事、高管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核查上述企业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在项目招投标和供应商选择中是否存在勾连串通。将上述人员信息与大连院关键敏感岗位人员档案比对,进一步排查敏感岗位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与中国石化(大连院)业务往来情况,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攻克困难点。深入分析鉴别52家企业自身风险、周边风险、风险预警等信息1902条,从知识产权、环保风险、财务风险、合同风险等方面给予21条风险提示,强化了风险防范,将有形监督与有效监督有机统一。紧盯敏感点,结合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内控风险专项审计,推动成立选商评审小组,完善了制度,进一步明晰了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标、竞价和独家谈判等选商方式的适用范围、标准和规范。

深化作风建设,打通“中梗阻”

在思想上固本培元,持续深化责任担当。突出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武装头脑的“第一课程”,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系统讲《矛盾论》《实践论》,感悟哲学智慧,学习工作方法,指导科研实践。对标对表、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科研特点。发挥“大研讲堂”作用,倡导“五讲”活动,班子成员讲形势、领域专家讲发展、支部书记讲党课、部门主任讲创新、科研人员讲体会,通过政治业务并举,素质能力并重,理论实践合一,活跃了学术氛围,深化了学习成效。

在措施上对症施治,持续整治八类典型问题。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摆出在学风作风上存在的“慢拖懒浮散躲骄娇”等八类表现,对症下药、持续发力、分类整治。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结合科研工作讲党课,提高思想站位,学习工作方法,解决本领恐慌,提升工作效率,解决“慢”的问题。抓立行立施,每个支部签订“马上就办”承诺书,院层面每季度对重要事项进行督办通报,解决“拖”的问题。抓月度支部学习、廉政教育、自省自律,让深度思考和自我加压成为一种习惯,解决“懒”的问题。抓落细落小,倡导脚踏实地,结合大连院机构职能、岗位调整,持续完善岗位廉洁风险防控表,解决“浮”的问题。抓内部党建共建、项目联合攻关、班组长培训,提倡资源共享,强化团队意识,解决“散”的问题。抓担当作为,开展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宣贯学习,消除业务人员顾虑,克服因“怕”而躲的心理,解决“躲”的问题。抓对标一流,对标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检视差距不足,开拓思路视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解决“骄”的问题。抓攻坚克难,推进“三百三千”人才内外交流、青年职工政治轮训、劳动技能比武等,锤炼意志品质,解决“娇”的问题。

在效果上明显向好,持续激发工作活力。管理不断夯实。聚焦“放管服”,多措并举,同向发力,做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服务优”。科研经费上,调整经费使用结构,强化基础研究,鼓励青年创新。科研管理上,实施科研项目(课题)分类精准管理,抓大放小,突出重点。科研保障上,开通“绿色通道”,提高试剂、药品采购速度,保障科研进度。科研投资上,缩短审批流程,完善风险控制,提高设备投资的执行效率。信息化建设上,对大连院现用27个项目,与中国石化统一身份系统集成,消除信息孤岛、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系统安全。好事不断办实。大连院纪委主动督促、主动参与、主动担当,推动建立就医绿色通道、解决职工出行、院区治理、子女就学等一系列久拖未决的问题,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稳定了科研队伍。作风不断扎实。2020年6月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作风建设民主测评,机关部门“马上就办”满意度达到99.5%。大家普遍反映,担当作为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奉献奋进的多了,牢骚抱怨的少了;刀刃向内的多了,吹毛求疵的少了;团结协作的多了,各自为政的少了;重整改、抓落实的多了,喊口号、走过场的少了。通过努力,形成了“五多五少”的良好局面。

严肃执纪问责,惩治“微腐败”

精准开展监督执纪。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立足于“救”,着力于“治”,重在于“防”,辅之以“惩”。两年来对违纪违规职工开展了诫勉谈话28人次,党纪政纪处分5人次,批评教育1人次,达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警示一大片的效果。

精心谋划廉政教育。采用对比式教育,强化教育效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抓激励,通报身边的案例抓警示,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基的同时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教育走心。红与黑。打破以往单纯就廉政教育开展廉政教育的习惯,上午开展红色教育,下午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切实起到震慑作用,推动教育走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职工远学“时代楷模”陈俊武,近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功勋奖”获得者郭蓉。先后3次请郭蓉分享科研经验、创新经验、团队经验,推动教育走实。

精细落实严管厚爱。立足“卸下包袱”。大连院纪委组织开展对两年来受处分、被诫勉人员的跟踪回访,谈心谈话24人次,激励轻装前进。立足“凝心聚力”。对回访对象工作生活中有实际困难的,协调相关党支部帮助解决。立足“举一反三”,督促党支部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查找漏洞,把对职工的厚爱体现在日常的严格管理,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中国石化大连院纪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压实日常监督、持续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整治科研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通“中梗阻”,进一步着眼系统集成、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决惩治“微腐败”,持续打造良好政治生态,为中国石化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